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战友故事】致敬!转战脱贫攻坚战场 担当作为本色不改——英德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卢辉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16

  曾经,穿上军装,他是一名战士,守卫着祖国的安宁;如今,脱下军装,转战脱贫攻坚战场,他依然是一名“战士”。他始终不忘部队“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驻村扶贫7年,被评为广东省先进驻村干部、“清远市扶贫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英德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英德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卢辉宋。

  早在2013年,卢辉宋就到了永乐村这是英德市石牯塘镇最大的村落,有25个自然村,共1111户,其中精准扶贫户85户之多。村道狭窄泥泞,房屋破败不堪,村里留守的386199部队。他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摸底,登记造册,了解村民内心想法,在短时间内就和村干部们一起制定了总体脱贫规划。

  特色农产品触网销售,他开辟农民脱贫致富路

  卢辉宋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造血式”扶贫为主,积极找资金、项目,引导农户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消灭丢荒地,种上值钱粮是他为永乐村开出的第一剂“拔穷根”的药方。2014年,组织成立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该村5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在丢荒地上种植一些投入少、生长周期短的经济作物当年9月份尝试种植了50亩红薯,以“爱心红薯”的概念通过微信、电商平台进行推销义卖。一时间,“爱心红薯”受到当地甚至珠三角一些游客追捧,珠江经济台等媒体朋友还请来恒大球员为永乐村的“爱心红薯”代言。

恒大球员为英德永乐“爱心红薯”代言

  20153月份开始,卢辉宋指导村民们在这50亩地种植香瓜,邀请当地有经验的种植大户进行技术指导。香瓜采摘后,直接用礼盒包装,每盒约10斤,售价30元。“爱心香瓜”一上市就大受欢迎,供不应求。

  “2015年开始,这50亩地年初种蔬菜,4月份左右种下香瓜,香瓜收成后,下半年再种红薯。一年三造,让它能够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卢辉宋告诉我们,无论是卖红薯,还是卖香瓜,所产生的收入并不是直接分到各贫困户,而是用于为他们提供种子、化肥、竹杆等生产资料,再通过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带领村民种植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

  贫困户罗定阳在尝到种红薯的甜头后,2016年大胆扩大种植规模,租了50亩地种植红薯、花生、玉米等作物。“以前种水稻、花生,一年也就一万多元的收入,今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有十来万元。” 罗定阳乐呵呵地说,他在外打工的儿子也被叫回来帮忙,还跟五六个村民一起,牵头成立了祥和种养专业合作社。

在种植红薯的基础上,2019年,永乐村还推广了构树种植,以合作社为平台,以龙头企业+扶持项目+贫困户模式,通过电商和代理点销售构树菜、构树饼、构树茶、构树饲料,协调带动贫困户就业,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

卢辉宋(左一)查看构树种植情况

  坚守农村战“疫”前沿,他帮助村民克服疫情困难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卢辉宋正月初三就取消休假赶赴永乐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排查、宣传引导、消毒测温,2月份他就这样一直保持高强度工作连轴转。有一次他到市区购买防疫物资,想起当天是孩子生日本来想回一趟家,但他心想:村里的群众还在等着我,非常时期他们更需要我。于是又马上赶赴村中。

  在得知部分贫困户缺少防疫物资后,卢辉宋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了村民们急用的口罩和消毒液,并亲自送到村民手中,指导做好防护工作。他说道:“有些贫困户防疫物资匮乏,一开始都很害怕疫情,但我们冲在最前沿,乡亲们就会放心”。

卢辉宋(右一)在永乐村疫情联防联控党员先锋岗值班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村民解决收入问题,扶贫工作组和永乐村委组织线上技能培训,并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协调解决有劳动能力又符合条件的18户加入到合作社发展农业,有意向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则通过合法渠道介绍到发达城市打工。

  贫困户卜桂芳在接受帮扶以前,全家四口(除外嫁女儿)靠种植几亩水稻为生,但田地经常被水淹,收入微薄。如今,他的老婆和儿子,通过工作队的介绍到花都打工,他自己则在家种点蔬菜、养鸡鸭,一方面解决日常生活支出,另一方面照顾老母亲。“现在,我老婆和儿子打工,一年挣五、六万元完全没问题。”卜桂芳高兴地说道。

  坚定决胜脱贫攻坚信心,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为了多元化发展,卢辉宋所在的驻村工作组还和村委、贫困户代表共同商议,积极推进长效脱贫的产业项目,如将部分扶贫资金,以及驻村工作组向上级部门争取的互助金,共计40多万元投入到石牯塘镇旭日生态肉牛养殖场,支持贫困户养殖肉牛。

卢辉宋(左二)在参观肉牛养殖场

  “我们考虑到散户养殖成本高,技术指导到位困难,所以利润分红方式采取固定分红,以确保贫困户的投资收益。”卢辉宋解释道,如投入44.29万元每年取得固定分红6.7万元,合作期为三年,三年后返还44.29万元本金,所得的全部分红用于贫困户发展种养和支持生产物资。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组还合理利用财政资金15万元入股英德市白石窑水电厂,十年期限,每年取得固定分红1.5万元,十年后按80%股本归还;利用省财政扶贫引导资金37.5万元,入股投资到英德市石牯塘镇尧西加油站进行分红,年限十年,每年取得固定分红3.75万元,十年后按80%股本归还。通过入股分红项目,永乐村每年可取得红利5.25万元,加上原村委会商铺,经重新装修招租,租金约3万元,村委会固定经济收入达到8万多元。

  通过多种“造血式”项目的帮扶,永乐村年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5430元增加到13000多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352元提高至11385元,村委会年经济收入从1.5万元攀升至13万元以上。永乐村也成为英德扶贫济困的样本典范。

卢辉宋(左一为贫困户送上节日慰问品

  最近,村里又传来一个好消息。原来广东德康中药材公司在永乐成立了种植基地,种植药材的村民们接到了公司的一笔大订单,估计利润有好几十万呢。“我们一直希望能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气候种植药材,带动村民致富。现在,村里成功引进药企,已经有十几户村民加入了种植药材行列,订单也在不断增多。”卢辉宋笑着说道。

  通过合作社带动、项目帮扶和贫困户自身的努力,永乐村已顺利已完成脱贫任务,通过省市的考核验收。对此,卢辉宋却没有满足,他告诉我们,村里贫困群众生活这些年确实有了很大改善,但还要继续带着村民朝着致富路上奔跑,过上更好生活。

  如今,昔日贫穷落后的永乐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明星村。村里扶贫产业蒸蒸日上,村民收入逐年增长,一幢幢新楼房整齐排列,崭新的水泥路两旁花香四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