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李庚原:回乡当“村官”,全身心投入清远脱贫攻坚事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4

  日前,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了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名单,经各地、各单位逐级推荐审核,市级评委比选评议、联合把关复核,来自佛冈县石角镇黄花村委会的李庚原等10名退役军人获评全市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我很荣幸也很骄傲此次能获评最美退役军人荣誉,这份荣誉是属于我们佛冈全体退役军人的,接下来我将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发挥军人本色,多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脱贫奔康、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庚原说。

佛冈县石角镇黄花村委会书记李庚原获评清远市最美退役军人。程浩 摄

佛冈县石角镇黄花村委会书记李庚原获评清远市最美退役军人。(摄影:程浩)

  从小立志当军人,身怀“军人梦”

  李庚原是石角镇黄花片区中华里村的一名退役军人,三年前他放弃北京红火的生意,“解甲归田”回乡当起了“村官”。他带领村民发展规模养殖业、养生休闲旅游等项目,开展“做田了”“乡村醒狮队”“乡村春晚”等民俗文化活动,凝聚民心,推动乡村文化发展。

  在李庚原的印象中,军人就是英雄,从小他就有一个军人梦,一直很喜欢军事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小时候电视中的黄继光、董存瑞等军人形象,让他印象深刻,对于军人不怕牺牲、为集体献身的精神一直很敬佩。

  1986年11月15日,当18岁的李庚原穿上绿军装的那一刻,李庚原终于实现了从小的愿望,对于这个人生的高光时刻,李庚原至今仍记得很清晰,当时他胸前带着大红花,整个村子敲锣打鼓将他送到县武装部,那一刻他既是全家的骄傲,也是全村的榜样,对于军旅生涯既憧憬又兴奋。

  争当标兵,塑造自律、执着、坚韧的个性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入伍三年半,李庚原对于这段军旅生涯感触很深,在他看来,部队生活带给他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强壮,在性格塑造、工作作风上也有很大的改观,至今仍享受着部队生活带给他的“精神财富”。

  新兵入伍三个月的训练,让李庚原从白白净净的小伙子锻炼成为一名黝黑壮实的小伙,身体机能、精神意志都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之后长达半年的骨干培训,让他军事素质和身体素质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他成为新兵训练营的优秀班长。

  李庚原介绍,部队的生活很艰苦,但它教会自己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的道理,只要定下目标,就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尽自己所能去努力实现目标,不实现目标不罢休。他收获了一份关于“坚持、执着、坚韧”的精神财富。

  初心不变,做最好的自己

  退伍后,李庚原曾在北京经商,部队的工作作风被运用在商业经营中,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出色的能力,李庚原的生意越做越大。

  在外经商期间,李庚原也不忘家乡的发展,李庚原利用村民春节回家团聚的机会,走家入户,将村里年轻人聚在一起座谈,进行思想引导,组织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并让年轻人影响家中长辈和小孩,形成培养良好乡风民风的浓厚氛围。

  中华里村的发展有目共睹,李庚原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2016年,李庚原当选石角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村级换届当选为黄花党总支书记,同年12月当选为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评为清远市“最美乡贤”、2017年清远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做人大代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在上任后一个月内,李庚原与党总支和服务站干部走访了黄花19个自然村、42个村民小组,发放“连心卡”,向下移村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入户与村民交谈,摸清各村存在的困难,动员各村申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做好卫生整治工作。黄花42个村民小组积极提交建设申请,目前已建成3个整洁村、1个示范村,12个在建,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

  李庚原与县委组织部人员前往存久洞村了解党建工作。程浩 摄

  李庚原与县委组织部人员前往存久洞村了解党建工作。(摄影:程浩)

  通过实地走访,李庚原得知村民对老旧脏公厕意见较大,“小厕所,大民生”,在上级和村民大力支持下,相继建成车三村公厕、水尾村公厕、陈久洞村公厕三个现代化公厕。附近村民表示,新厕所很干净整洁,还有自来水和马桶。李庚原表示,“民生无小事,人大代表就是群众贴心的‘服务员’。”

  为改善黄花的交通状况,避免堵塞,保障村民的交通出行安全,李庚原提出把车二村和新田村的村道公路中的急弯陡坡改直、改缓、改平,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穿村而过的公路现正在进行改道建设。

  与此同时,李庚原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配合县土储局的技术专家在黄花全域实地勘踏,全域修建水利设施。据了解,县规划在黄花修建以9条灌溉水圳为主的水利工程,共约30公里,将惠及40个村小组7000多人。全面铺设机耕路,完善各村的机耕路约5公里。

  带领村民勤劳致富

  李庚原从中华里等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入手,在土地整合的基础上,建设机耕路和修缮水利设施,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展规模种养项目。

  在发展建设乡村的过程中,李庚原通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联防队,村内的退役军人们成为乡村治理的得力“帮手”,无论是村内治安防控,抗洪救灾,退役军人们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举动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幸福黄花。

  黄花村以生态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以农家菜、“乡村乐”为特色的“中华里龙泉山庄”等5家农庄正式营业,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和就业机会。

  2018年黄花特产柿子成熟期间,李庚原策划举办富有特色的黄花“柿子节”,主动联系本县、本市媒体,经大力宣传,吸引珠三角以及粤北地区的大批游客前来黄花观赏和采摘黄花柿,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柿子节,近万人次的游客在黄花消费了20多万。

  “我们将继续发挥军人本色,团结村内退役军人,共同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李庚原说。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程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