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雷健:一身正气为民服务,群众致富带头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4

       日前,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出炉,10名退役军人入选,其中来自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太保镇的黑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雷健榜上有名。  

       当过兵、做过老板,自2011年回村委担任干部以来,雷健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把优良军人作风带回家乡,一身正气为民服务,成为乡村发展领头羊、群众致富带头人。2019年,雷健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

      如今,黑山村每年仅旅游收入就达500多万元,201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还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连山县太保镇黑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雷健。记者黄津 摄

连山县太保镇黑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雷健。(摄影:黄津)

  为民解忧的村官,昔日垃圾村成了“省卫生村”

  走进黑山村,道路整洁,巷道也干干净净。“但在2011年前,村子却不是这个模样,”村民雷统扬说,那时候,村庄垃圾遍地,村民赌风盛行,村与村之间也不和谐。

  现年45岁的雷健,在1994年入伍,并在军营成为中共党员。1997年退伍后,他在佛山经商10多年,于2011年回家乡办起杉树苗种植场,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滋润。

  当时的黑山村委会干部,大多年龄偏大,亟需补充新鲜血液,2011年,雷健成为了黑山村党支部委员。常年走南闯北的经验告诉他,村容村貌如何,最能反映一个村的“精气神”。面对村子脏乱差情况,上任第二天他就向村委提议,由党员带头,每周进入村子进行大扫除;建立村规民约,号召村民树立卫生意识,屏蔽赌博之风。

  雷健的建议得到村委的支持,在党员带头示范下,在村规民约引导下,村民们逐渐改掉了乱扔垃圾的陋习,赌博之风也渐渐绝迹。2017年,黑山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

黑山村景观。记者黄津 摄

黑山村景观。(摄影:黄津)

  多年的党员身份,退伍军人的生涯,培养了雷健一身正气和为民服务的精神,很快赢得了村民的首肯。2012年,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14年当选为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至今。

  黑山村下辖5个村小组,村内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外出非常不便。最难的是金鸡嘴村,由于和邻村大塘基村有矛盾,村道扩建一直解决不了,村民苦不堪言。“村道很窄,还是泥路,小车都进不了,”51岁的村民禤柏喜回忆说。

  路通财通,村民无路可走,怎么发展?雷健首先从最难的金鸡嘴村入手。由于两村积怨已久,他就连续一个月深入村民家中访谈,化解两个村之间的矛盾,促成了村道的扩建。随后,他多方筹措资金50余万元,为5个村铺上了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2017年,黑山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记者黄津 摄

2017年,黑山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摄影:黄津)

  曾经,村民的饮水全靠引用山泉水,由于没有经过卫生监测,影响了村民身体健康。雷健与职能部门联系,重新为村子寻找取水点,并经检验合格后,耗资60多万元为村民装上了自来水,全村900多人受益。

  因为村子多为梯田,引水灌溉难、稻田不通“路”,严重制约该村有机稻发展。雷健为此把搞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重心,通过争取多方支持、党群合力,新建及修复机耕路7公里多,帮助村民实现了机械化耕作。

  2015年,雷健忙于村里的土地整合,早出晚归,走遍村里的每一片土地,地分好了,群众都很满意,可是他却晒黑了累瘦了,更无暇照顾正准备中考的儿子。“我们真不像是两口子,好长时间都见不上面。”雷健的妻子曾这样埋怨他。

  面对家人,雷健很内疚。包括他因工作忙,不得不放弃了杉树种苗生意。“有朋友说我傻,不理解我为了村工作,连年收入有10多万元的生意也不要啦?”雷健说,这是因为20多年的党龄生涯告诉他:身为共产党员,就必须为民服务,舍小家、为大家正是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乡村旅游领路人,让村集体和村民富起来

  黑山村有196户926人,这个小村落却遍布着30多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产业兴旺,与雷健用好用“活”自然资源理念有关。

  黑山村是一个壮、瑶、汉聚居地,村民世代务农为生,收入不高。如何发展产业,让村集体和村民富起来?这成为雷健考虑最多的事情。

  “黑山村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做好生态文章,就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标。”雷健把目光放在了村民世代耕作的水田上。

  黑山村森林覆盖率达93%,位处连山最高峰、海拔1659米的大雾山南麓,有1200亩梯田环绕在大雾山周围,因为高山、深谷的大落差地形,形成了千亩梯田景观。由于缺乏宣传,一直不为人知晓。

  为此,他跑摄影家协会,邀请摄影师前来拍摄宣传;找策划公司举办“稻香节”,凝聚了人气,黑山梯田由此崭露头角。

  黑山村梯田。记者黄津 摄

黑山村梯田。(摄影:黄津)

  “有了景点后,如何把游客留下来,为村民带来财富?因此我们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雷健说。村民没经验?他带着村民去广州、浙江参观学习当地农家乐和民宿建设经验;村民缺资金?村委从集体收入中给予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每张餐台、床铺各500元的补贴。

  村民雷统扬在2014年利用自家的三层半楼房,开了村中第一间农家乐,有7张床位。当年,他的农家乐火爆异常,“国庆7天,正是梯田金黄时节,床位爆满,每天20桌酒席也满足不了游客。”雷统扬说,一年下来能挣7、8万元,“是雷书记带着我们奔康。”

  当年起,农家乐在黑山村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至今已有35家,可提供250多个床位,能同时接待1000人用餐。如今该村每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收入500多万元,让众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增收致富。

  有了产业支撑,黑山村集体收入从7500元增至13.5万元,人均收入由8000元增加至17500元。目前,黑山村正在创建中国少数民族村寨建设,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省名村、2018年清远市十大美丽旅游乡村。

  懂推销的“乡村新闻官”,清水鸭成了“网红”农产品

  在清远,连山鸭一直比较有名气。一来,连山生态优良,所产鸭子鲜嫩爽滑,其次,当地人也爱吃鸭,如“白切鸭”是连山的知名菜肴。

  而黑山村的清水鸭,在连山也小有名气。“由于缺乏知名度,加上信息不畅,每到上市时节,村民只能把鸭子带到镇上销售,15、16元每斤,还常常卖不出去。”这么好的产品没能发挥经济效益,因此雷健一直在苦苦寻找破解销售难的办法。

  2018年8月,雷健成为了清远乡村新闻官队伍中的一员。“乡村新闻官就是乡村的新闻发言人,宣传、播报农产品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责任。”雷健认真接受培训,学习播报宣传技能,回村后立马试水——为黑山清水鸭做“代言人”拍宣传短片。

  “我是广东省连山县太保镇黑山村党总支书记雷健,也是一名乡村新闻官。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我村的特产——黑山清水鸭。”雷健为此拍摄了一段短视频。

  身穿壮族服装的雷健抓着一只清水鸭,站在山间溪流中作为拍摄背景,让人有现场感。

  黑山清水鸭有何特点?黑山村溪流遍布,村民都有养清水鸭的习惯,村民们每天早晨把鸭子赶到河边或田间,傍晚再把鸭子赶回来,从不喂食饲料,养足100天才出栏。

  有何独特之处?黑山村采取“稻鸭共作”模式,把鸭子放养在梯田里,鸭子在田中吃小鱼虾和虫子,既有益生长,也为稻田起了除虫的作用,因此清水鸭肉滑皮脆,而稻谷则“鲜香可口”,实现双赢。

  通过接地气的拍摄,以及充满“土味”的解说,这个短视频发布后,点击量迅速突破40万+,黑山清水鸭也由此成为“网红”农产品,短短两个月售出10000多只,村中鸭子全部告罄。

  黑山清水鸭成为“网红”农产品。记者黄津 摄

黑山清水鸭成为“网红”农产品。(摄影:黄津)

  “300多只鸭子几天就被‘抢’完,完全想不到。”谈及销售热况,养殖户陈志福用抢字代替了卖字,特别是售价也从15、16元/斤涨到25元/斤,“一只鸭多赚了50元许,仅此一项我就多挣1.5万元。”而全村村民,则增收50万元。

  “如此生态环境,如此养殖方式,黑山清水鸭完全值得这个价钱,”雷健说,如今,已有珠海、佛山的餐馆定期来采购清水鸭。

  (作者单位:黄津: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