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李爱民:传承军装情,逐梦检察蓝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4
       李爱民,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1997年参军入伍,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士兵等;2005年退役后考入公务员队伍,先后任副所长、副局长、局长等,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20年7月,获评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  

       从军时奋发图强

       李爱民进入部队时自学考试还是新生事物,他想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于是便开始了自学考试。在训练之余、放假之时、休息之际,都能看到他刻苦专研、如饥似渴学习的身影。为了不影响别的战友休息,每晚熄灯后他总是趴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挑灯夜读,这一坚持就是6年。自学考试难度大,第一次考试他报考四科就有两科没通过,但他并没有气馁,反而调整方法,更刻苦地投入到自学当中。六年里,他凭着军人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坚持,通过了大专、本科30多门课程的考试,用军人的恒心和上进心,完成了从一名技校生到大学生的蜕变。

退伍后,李爱民参加了当年的公务员招考。因为有了在部队的学习积累,他最终脱颖而出。当录取单位去民政局调档案时,负责退役安置的同志感慨:李爱民是第一个直接考公务员和第一个来调档的退伍士兵。

...

第一排左二为李爱民.(来源:清远市人民检察院)

  从检后勇创佳绩

  成为公务员后,李爱民从最基层的乡镇做起,一直努力奋进。后来进入检察院,他以军人永不认输的坚韧本色和不懈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了检察官,先后从事公诉、职务犯罪侦查、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在反贪工作期间,李爱民先后参与省、市、县三级共90宗案件的办理,承办了17宗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贪污贿赂大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几千万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李爱民把军人不怕苦累、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到检察人的身上,他曾左眼受伤无法睁开却放弃休息,全程参与抓捕和审讯工作;曾为尽快突破案件在办案点连续呆了29天;也曾连续半年不分昼夜加班加点进行审讯、调查取证等工作。

  成为市检察院执检部门负责人后,李爱民以严谨扎实的作风,敢于开拓创新,带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迎难而上带头办理了全市第一宗财产刑执行监督案,组织协调并亲自参与了全市第一宗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全市第一次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等一系列挑战性极大的工作。他承办的陈某某财产刑执行监督案、组织参与的监狱巡回检察案例还被评为全国精品案件。  

...

李爱民工作照。(来源:清远市人民检察院)

  援藏中再立新功

  世界屋脊、雪域高原,很美也很苦。为落实检察干部人才援藏计划,李爱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服多方困难,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2017年6月到西藏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那时他的孩子出生刚满三个月。

  入藏后,李爱民的主要时间都在外出差办案,地点遍布林芝市各县区及许多偏远的乡镇和村庄。他的高原反应比较严重,他自备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和氧气罐,严重不适时就吃点药、吸点氧气继续工作。有一次,因需找一个关键证人,他紧急去拉萨出差,途遇暴雨、泥石流,洪水淹没道路,原本6小时的路程用了13小时。一路上他头晕呕吐,到拉萨后高原反应更加强烈,但时间紧任务重,他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工作,为案件顺利办理赢得了时间。援藏期间他主办的白某贪污案从初查到立案仅用不到1个月,成为了广东检察援藏工作的开门红,在当地引起了重大反响。

  2017年11月18日凌晨,林芝市发生了30年来最强烈的6.9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他坚守工作岗位,与林芝人民共同维护好地震期间林芝当地工作生活秩序。

  在援藏的半年里,李爱民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勇敢面对地震来袭、山体滑坡、洪水断路的危险,强忍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全身心投入工作,圆满出色完成了援藏工作任务,被林芝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

李爱民援藏时期工作照。(来源:清远市人民检察院)

  从军装绿到检察蓝,李爱民始终不忘初心,用军人的坚毅、检察人的担当,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军人的本色和检察人的风采。

  (作者单位:刘玉仙:清远市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