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周国辉:12年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0-18

微信图片_20201019154644.jpg

周国辉

  近日,中国好人榜10月点赞评议活动在中国文明网举行,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大队百加站副站长周国辉上榜。
  进入消防队伍的12年来,他长期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连续九年获得清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优秀专职消防队员”称号,曾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十大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今年清远市道德模范评选中,周国辉获评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为抢险错过见证儿子出生 家人理解让他坚定信念
  2003年12月,青春年华的飞来峡镇农村小伙周国辉光荣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的一名战士。两年后,他以副班长的身份退伍。回到家乡不久,周国辉到广州打工,在一家五金厂谋生。在那里,周国辉认识了同是清远人的妻子。
  3年打工生涯,周国辉说自己过得并不开心。“很怀念在部队和战友们同甘共苦的日子,也想回家乡,照顾父母方便些。”周国辉说,部队情结和家乡情结,一直是自己挥之不去的心念向往。
  2008年,让周国辉心神向往的机会到来。年初,清远公开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这让他感到兴奋不已。“既能重圆部队梦,又能方便照顾家人,还可以为家乡做点事,当时觉得真是千载难逢的好事。”周国辉说,虽然不是以现役军人的身份,但能在部队的氛围里工作生活,自己也感到满足。他立即赶回应聘,最终和七八名应聘者一同成功加入清城区消防中队。
  进入消防中队后,曾经有过当兵经历的周国辉刻苦训练、认真钻研业务,很快成为一线骨干,当上了政府专职消防员班的班长。逐渐繁重的消防工作,让他慢慢发现,“理想和家庭能兼顾”这样的期待,很难完全实现。
  “想的是可以理想和家庭兼顾,实际上很多时候,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还是亏欠家人很多。”
  2012年6月3日,周国辉妻子待产,因为抢险救援,周国辉错过了陪妻子见证孩子诞生的机会。当完成任务急匆匆赶回妻子身边,妻子怀抱粉嘟嘟的小男婴,微笑看着他。消防大队批假,让他安心陪伴妻儿一段时间。
  然而不到一个星期,周国辉就接到了单位急召他返回的电话。支队半年考核已经开始,单位希望这名中队的业务训练尖子能早日归队。放下电话,周国辉在妻子期盼、焦灼的目光注视下,强忍内心的不舍和愧疚,默默整理好行囊,毅然返回部队。
  去年12月,周国辉妻子在鞋厂车间工作时突发事故,导致右手中指严重骨折。年幼的孩子在家中嚎啕大哭,年迈的母亲在家六神无主,多次电话“急召”。当时周国辉正处在抢险救援的关键时刻,被困人员的生命危在旦夕,根本无法从救援现场抽身回到家中。与父母短暂通话安排好家中事后,周国辉紧紧握住手机,红了眼眶。
  用现役军人标准律己身先士卒入险境
  进入消防中队后,周国辉很快发现,虽然同属部队工作,但与自己原来的从军体验截然不同。“两种不同的辛苦吧。当陆军是平常拉练、战训任务特别繁重、严格,但出外勤少,作息也相对来说比较规律。当消防员就完全不一样,得24小时待命,随时都可能出动参与抢险救援,而且都是实战。”随时可能面对险境的工作,让周国辉意识到,必须练好身体素质、熟练掌握业务技能。“换句话说,要去抢险,自己都照顾不了,怎么去灭火救人?”周国辉说。
  为了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斗员,周国辉为自己制定了“魔鬼式”的训练计划。在完成中队组织的训练科目后,他每天还给自己加码,时常在烈日下奔跑、背着沉重的空气呼吸器携水带冲上训练塔九楼。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周国辉的身体也留下多处伤疤,但他从未退缩。加入消防部队不久,他就成为中队训练尖子和业务标兵。在省消防总队组织的全省专职消防队员业务技能竞赛中,周国辉的成绩名列前茅,成为专职消防队员中的佼佼者。
  2016年3月3日,清远市清城区飞来湖1号工地三名工人掉进下水道。当时一名工人在污水井作业,由于工作时间太久,加之井下氧气急缺,体能消耗极大,无力爬出井口。两名工友自行下井救人,致三人同时被困,情况十分紧急。闻警讯火速赶到现场后,周国辉主动请缨,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救生面罩、安全绳等救援器材,深入污水井进行紧急抢救。克服污水井深、空气稀薄、井壁湿滑、救援装备沉重等种种困难,周国辉和战友们终于艰难将被困工人全部救出。
  类似的险境,周国辉面对过多次。大火、爆炸、塌方……一次次险境中,他用勇敢、智慧和汗水屡建战功。经历得多了,周国辉时常以党员的身份,与新加入消防部队的战士交流,把经验传授给他们。比方说做事情,就告诉他们遇到没经历过的险情时,“先平复好心情,深呼吸一下让头脑清醒点再想处置对策。一紧张急躁,脑子容易空白,什么方法都会想不起来。”
  进入消防队伍的12年来,他长期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连续九年获得清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优秀专职消防队员”称号,曾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十大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朱文华 苏永杰 通讯员 许梦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