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欧国星:工作36年,守护市民“食”得安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02
  近日,清远市清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欧国星被评选为“清远市最美退役军人”,与市场打交道30多年的他是如何在食品安全的“战场”上践行军人本色的呢?

  一大早,欧国星就来到向群市场,开始一天的巡查工作。1979年,年仅18岁的欧国星入伍参军,曾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荣获二等功。

  1984年退伍后,欧国星一直从事市场监管基层一线工作,走遍了所属辖区的大街小巷、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对企业营业许可、商品流通、产品质量等进行严格管理。他说,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安全监管工作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

  区市场监管局  消费投诉组组长  欧国星:“我们工作的职责就是让市民放心到市场消费,无论从生产、流通到出品,我们都是全过程监督。”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欧国星考虑到市场的监管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于是他深入一线,共走访排查2个集贸市场、333间摊位商铺和58个活禽销售点,严格执行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从养殖、运输、出售到餐桌消费全流程管控。

  到了晚上,欧国星就化身为市场“清洁工”,对农贸市场进行清洁消毒,为群众营造安全的市场环境。“要用军人的作风带好头,我们市场的产品,包括农产品每天都要检测,让群众放心购买,放心食用,”欧国星表示。

  向群市场管理员曾伟强说:“疫情期间,他也一直在市场坚守,规范经营秩序,对于商家都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7月份,欧国星接到一起关于食品安全的投诉案件,欧国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后发现,投诉是由于店主和食客的误会导致,欧国星耐心细致的反复调解与沟通,使双方从“不想调解、不愿调解”逐步过渡到“可以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餐饮店 负责人 徐荣波:“做饮食口碑是很重要的,他及时过来处理和调解,也没有经济损失,我们真的很感谢他。”

  据统计,欧国星担任消费投诉组组长期间,共处理消费投诉案件350件,主持消费调解会9场。“今后,我会保持军人的特色,就算遇到艰苦的事情也会冲上前面,带头做好工作,”欧国星说。

  在30多年的工作中,从保家卫国到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欧国星始终保持着军人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本色。


记者:成镓滨 见习记者 祝嘉敏

编辑:祝嘉敏 成镓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