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陈子勇:卸戎装不卸荣光 为战“疫”再上前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16

  日前,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了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名单,经各地、各单位逐级推荐审核,市级评委比选评议、联合把关复核,10名退役军人入选。其中来英德市黄花镇新民村委会卫生站的乡村医生陈子勇榜上有名。

  卸戎装 披白卦

  陈子勇于1981年10月入伍,在部队中表现优异,屡受嘉奖。1986年1月,陈子勇退伍回乡,一直在黄花镇新民卫生站中担任村医。34年来,他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日复一日奔走在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前线,只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守护当地村民的健康。

  “人生不求满分,只求知足;生命不求富贵, 只求平安”——这是陈子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最希望大家都健康幸福,平安每一天。他深入基层,定期为辖区内老人、慢病患者以及一些特殊人群进行健康随访。我们看到的是,当地村民急病得到了治疗、慢病得到了防御。其实这背后,无不凝聚着一位乡村医生的心血与艰辛。

  难能可贵的是,苦孩子出身的陈子勇一直坚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所有来就诊的困难群众和五保户,他都免收注射费和诊疗费。

  

  陈子勇在村卫生站坐诊(来源:受访者)

  助遗孤 带致富

  早在1994年,陈子勇听闻邻村的孤儿陈存芳无钱读书,面临辍学,陈子勇便主动联系,并提供其学费及生活费用。在陈子勇的支持下,陈存芳顺利的完成了小学学业。陈子勇本想继续供其读上学,但谁知1997年的某一天突遭变故,他的卫生站发生电线短路事故并引起火灾。大火将他所拥有的财产烧得一干二净,只剩下一辆平日走访所用的摩托车。因此,陈子勇无力再支持陈存芳继续上学,这成为他心中的遗憾。好在陈存芳也早已长大成人,外出工作并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在经历火灾之后,陈子勇并没有消沉,反而迅速重振旗鼓,事业也渐渐地有了起色。2003年开始,陈子勇利用业余时间,带领本村村民种植砂糖橘一百多亩,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后来,清远英德市的砂糖橘产业遭受黄龙病肆虐,种植户收益大大减少。陈子勇通过市场调研,及时调整思路,带领大家改为种植花卉。在他的带动下,不仅使本村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带领他们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战友情 心连心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经常走访、了解镇内退伍老兵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情况。如果发现哪位退伍老兵有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全力配合、协助有关部门解决老兵的困难。因此,他赢得了越来越多战友的信任与支持,在黄花镇退伍老兵中的威望也越来越高。

  2016年,黄花居委的战友陈房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他的一双儿女和妻子相继去世,陈房炳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女,小的才一岁,大的也才三岁。陈子勇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镇政府领导,镇政府及时派人上门慰问并了解相关情况。陈子勇鼓励陈房炳要坚强地面对困难,积极协助其申请低保,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2018年,陈子勇得知岩口村的李景梅战友还居住在几十平方米的泥砖房中,房屋遇雨天还经常漏水,而陈景梅的妻子还患有慢性疾病,一家生活十分困难。陈子勇了解情况之后,及时向镇政府反映,并得到镇政府领导的重视。后来,政府牵头联系爱心人士,合力出资给李景梅家盖新房。第二年,陈景梅一家便喜迁新居。陈子勇热心帮战友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老兵战友的一致称赞。

  

  陈子勇(左四)参与防控新冠肺炎宣传活动(来源:受访者)

  再战“疫” 募善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这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作为乡村医生,疫情之初,陈子勇就发动村中七、八名退伍兵,参与防控新冠肺炎的宣传工作。当黄花镇卫生院发布抗疫动员之后,陈子勇又第一个报名参加,冲锋在前。他不仅在村口参与防疫卡点测量体温工作,还积极走家串户摸查相关情况。大年初四这天,他在防疫卡点发现一名来自湖南的务工人员体温达到了39.2度。大家开始有点紧张,但身为医生的陈子勇没有慌,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安慰该名务工人员不要太紧张,并迅速联系镇卫生院为其开展筛查检测。幸好,该名务工人员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得到了及时治疗。这时,大家才放下心来。

  

  陈子勇(左二)组织黄花镇老兵为抗疫捐款(来源:受访者)

  疫情面前,陈子勇和其他一线抗疫工作者没有退却,守护着全村人的健康。他不但亲自奔赴抗疫前线,还组织黄花镇退伍老兵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共募集善款5250元。黄花镇老兵在陈子勇的影响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抗击疫情筑起一道坚固的“老兵防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陈子勇老兵卸戎装不卸荣光,披白卦再上前线。他多年来退役不褪色,还一直发光发热,积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愧为最美退役军人。

  (来源:学习强国;作者单位:赵光远 高远辉 英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