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巫瑞孔:为战“疫”出钱又出力的“天涯哨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17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广东省清远英德市有一位老人的身影,有时出现在捐款现场,有时志愿投身于社区防控前线,有时又自发奔走在“后勤保障”的路上。他,就是63岁的参战老兵巫瑞孔,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巫老”,他也是英德的时代楷模。

  心系白衣天使 积极捐款树榜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眼看着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天使”逆行走上抗疫最前线,投入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巫老也一心想着为抗疫作点贡献。

  2月3日,春节后正式上班第一天,他就冒雨骑着摩托来到清远英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娘家人”能帮他实现为防控新冠肺炎捐款的心愿。原来,巫老之前联系过英德市人民医院,希望为该市人医捐款,用于为一线医护人员购买口罩。由于医院暂时不接受现金捐赠,他自己一时又买不到口罩,于是他就带着装有1366元现金的信封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求助。其实,巫老是一名下岗工人,自己也不宽裕,但他希望在关键时刻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为英德退役军人树立榜样。工作人员被巫老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开车陪同他到英德市慈善会现场捐款。

  

  巫瑞孔为抗疫捐款

  发挥老兵余热 主动请缨冲在前

  战时扛枪,“疫”时共抗!面对日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巫老觉得光出钱还不够,还一心想着为抗疫出点力。当看到英德招募抗疫志愿者的倡议后,他就再也坐不住了,到城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请缨,走上社区抗疫前线,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那几天,巫老的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传谣”是他常挂嘴边的话。他身体力行,背着消毒药水,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因为年纪问题,虽然速度没有年轻人快,但学校、公园、市场里的每一个垃圾桶、每一个下水道口、每一个公共座椅,他都要喷洒消毒水,一个卫生死角也不会放过。

  

  巫瑞孔志愿走街串巷开展防疫消杀

  “钟南山院士已经80多岁了,我才60多岁,还年轻!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党员,参与社区防疫发挥老兵余热,为人民服务就是快乐自己。”巫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他始终不忘当兵的初心,牢记党员的使命。

  暖心汤、爱心果 想方设法送“疫”线

  “小高,你现在能不能帮个忙,我煲了汤准备送去广乐高速英德西路口,可是......”2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又接到了巫老的求助电话,语气还有点急促。

  

  巫瑞孔为“疫”线工作人员送“暖心汤”

  原来,巫老参加志愿消杀行动后,亲身体验了“疫”线防控工作人员的不易。想到许多医护人员、警察、基层工作人员春节也取消休假,24小时坚守在英德各大高速路口,他们更加辛苦。于是他特地一大早去市场买了个不锈钢大桶,忙了一个早上,熬了一大桶猪骨汤,准备送去高速路口。可是老伴不理解,担心高速路口感染风险大,便临时让女儿开走了自家小车,他的摩托车又运送不了那么大一锅汤,白白浪费了可惜,情急之下就打电话求助。了解情况后,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突击队几个队员马上开着车和巫老会合,一起将这桶“暖心汤”送到了“疫”线工作人员手上。

  巫老本来打算有时煲汤,有时煮饺子,为“疫”线工作人员改善一下伙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老伴有顾虑,也许以后送不了了......”巫老有点遗憾地说。“您已经为抗疫出了钱又出了力,就好好休息几天吧。况且,现在呆在家里也是作贡献啊!”小高安慰他。

  

  巫瑞孔为“疫”线工作人员准备的“爱心果”

  没想到巫老在家还是闲不住,过了几天他又买了一箱水果,还细心配上几把水果刀,骑着摩托送到广乐高速英德西路口。可他这次“扑了个空”,因为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英德境内的高速路口防疫检测执勤点已于当天中午12点前撤除。得知这一消息后,巫老笑了。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论是热乎乎的“暖心汤”,还是没有送出去的“爱心果”,都一样温暖了“疫”线 工作人员的心,坚定了大家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2019年6月,巫瑞孔登上央视讲述中建岛往事

  巫老是1978年第一批踏上中建岛的18名老兵之一,曾是祖国的“天涯哨兵”。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巫老出钱又出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兵、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看到了忠诚、担当、勇敢的军人本色。

(来源:学习强国;作者单位:高远辉、胡海婷 英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