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张坚祥:一名为民谋平安的优秀刑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30

  张坚祥,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退出兵役,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上廓派出所副所长。退役后的他军服换警服,充分发挥部队的优良作风,敢打敢拼、善于思考和责任担当;担任刑事副所长期间,善于利用排查分析并案线索、现场勘查、视频卡口等公安智慧新警务大数据,侦破组织卖淫团伙、恶团伙等大案要案,辖区呈现治安形势良好、人民群众普遍满意的局面。先后荣获先进个人、清城分局嘉奖、公务员三等功、国家机关人员记功等。

  从一名手持钢枪保卫祖国边疆的优秀战士,到长期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的优秀刑侦民警,张坚祥经历了种种风雨的洗礼和艰苦的工作考验。每天的工作都是冲锋陷阵,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应对各种困难,解决了一个看似难以侦破的案件,狠狠地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

  

  张坚祥工作照。

  善于数据排查分析并案线索,侦破组织卖淫团伙

  2018年,在清远市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了邓某方被强迫卖淫案。当时接到这一任务后,张坚祥立即组织民警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并案研判,因该案性质十分恶劣,大部分有效数据已灭失,导致取证十分困难。通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对此案进行了扩线挖掘,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坚祥认为抓捕时机成熟,立即与清城区扫黑办联合,将涉嫌组织卖淫罪的林某锋、刘某、张某等犯罪嫌疑人抓获。事后经连番出击,于2018年9月11日在清城区松岗辖区抓获涉嫌组织卖淫罪的刘某达,并根据资料逐步找到另一在逃何某,上廓派出所已依法对涉嫌组织卖淫罪的林某锋、刘某、张某、刘某达等人立案侦查。

  把握时机,利用录像卡口,实地走访调查,侦破恶性盗窃案

  2019年8月至10月,清远市上廓街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案发地点位于老城区巷道内,且多为视频死角,现场无法提取作案相关数据,给侦查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经过多方排查,一名手有文身的男子被初步锁定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暂时无法确定其身份,侦查无法进行。5月4日14时10分,上廓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清城区学宫街开心托儿所被盗两个钱包,共计损失约7000元。这种警情给侦查工作带来了转机,在图像侦查过程中,一名手持文身的男子清晰地出现在侦查员面前,在清远市公安局一体化系统的支持下,通过身份鉴别比对,获得该名男子的生活轨迹、经常上网、经常住宿酒店等信息,经数据分析,该名男子是一名无业人员,居住在上廓辖区,张坚祥不是立即将其抓获,而是到事主及周围群众家中走访取证。9月29日,张坚祥带领侦查员分析了嫌疑人的各种信息,锁定嫌疑人在家。侦查队于当晚21时展开行动,迅速出击,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并扣押了部分赃物。经过讯问,陈某龙交代了在上廓辖区多次盗窃的犯罪事实。

  

  张坚祥善于利用辖区治安视频卡口对各类可疑线索进行监控,并防止犯罪。

  担当在肩,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前行

  国家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正义。民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关键是看案件是否得到侦破,涉案财物是否被追回,这也是衡量公安工作质量的重要方面。2020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坚祥在工作中,带领上廓派出所刑警组以人民为中心,以平安建设为目标,以提高警务效率,创建社会安定和谐的平安清城为目标,扎实推进清远市公安系统“平安+满意”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至今,上廓派出所刑警组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7起,其中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盗窃24起,诈骗11起,其他盗窃7起,故意伤害、抢劫5起,拘留11人。

  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是张坚祥带领的刑侦队伍的一大特色。2019年3月20日上午,事主罗某报案称,他于2019年3月20日,早上6时55分至7时10分,在清远市清城区沿江路聚龙苑附近路段,被一辆骑车人用碰瓷手段敲诈8000元。当时报警人罗某因急着上班,未能及时到上廓派出所详细反映情况,张坚祥迅速组织警力根据报警人罗某反映的情况,结合犯罪现场的视频监控,通过人像比对、人像鉴定等技术,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辉。犯罪嫌疑人刘某辉于2020年1月13日被逮捕,现已移送清城区检察院起诉。

  

  张坚祥每次巡逻到辖区内的各个社区,都会向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各种法律知识,助力清远市“平安+满意”创建活动。

  因为突出的刑事打击,清远市清城区上廓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良好,发案率较上年下降14.7%,发案最少的情况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较高满意,这也是张坚祥领导的刑侦队伍在刑事打击中努力的结果。从军装到警服,由保卫祖国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岗位,平凡的岗位,默默付出,正是张坚祥那颗不变的为民服务初心。

     (来源: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