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5年成功调解纠纷300多起——连南一人民调解员获得国家级荣誉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27

  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授予30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授予995名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新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盘六斤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盘六斤,今年65岁,是一名中共党员,现在是连南大麦山镇新寨村委会的基层人民调解员,是第一届的基层人民调解员。从2006年至今一直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为民排忧解难,多年来共成功调解大小民间纠纷300余宗,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好评。

  
     “我是法理结合调解”

  1974年,22岁的盘六斤参军,部队在河南,由于训练刻苦吗,自己的军人素养也不断提高,1976年入党。在部队的5年间,他先后受到团级表彰一次、连级表彰三次。

       退伍后,他回到连南大麦山镇老家的一家企业工作,后来回乡务农。1987年到1990年,他曾在大麦山镇计生办工作过四年,让他对老百姓的疾苦有了深入的了解。

       盘六斤说,他是村里长大,也是农民,“老百姓不容易”,不能做任何对不起老百姓的事情,所以几十年来,他在大麦山镇老百姓的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正因为这一点,为他以后从事人民调解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连南大麦山是瑶族乡镇,瑶族村落中自古以来都有“瑶老”。“瑶老”也被当地人称作“先生公”。古时候主要职责是管理村庄,如今主要是为村里人的红白喜事、乔迁、祭司等选日子,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才能担任。

       盘六斤1996年就成了连南大麦山镇远近闻名的“瑶老”,要知道一个村才有一名,深得村民的信任。不过他说,党员的身份才是第一位的,“党员要讲政治,做事要公道,然后才是利用好瑶老这个身份做事,我的调解原则是法理结合”。

       2016年3月,连南大麦山镇塘梨坑村委房某两岁的儿子因家人看护不周,导致其掉落连南大麦山镇新寨村九寨电站的水圳溺亡,其家人情绪激动要求电站方赔偿50万元。电站方认为事故发生虽有水圳护栏损坏的原因,但主要原因属于家属看护不当造成的,不肯进行巨额的赔偿。

        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激化,盘六斤主动与挂村律师咨询,寻求此事最佳解决方案。在律师指导下,他很快找到相关的法律法规。最终,盘六斤与镇政府一道,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民事调解协议,电站方同意赔付房某家属人民币29万元。“两岁的孩子没了,放在谁家身上都是很大的伤痛,家长看护不周是一方面,电站安全措施不到位也是一方面。”盘六斤说,按照法律法规,电站都需要赔偿。 

  
调解公正获大家认可

  从事人民调解员工作15年来,盘六斤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成功调解了300多起矛盾纠纷,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

  连南大麦山镇党负责人唐永春表示,盘六斤退伍不失军人本色,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亲力亲为,雷厉风行,速度快,为了调解好矛盾纠纷,他总会亲自到事发现场或者双方当事人家中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材料,“从不打没有把握的仗”。“农村基层的矛盾纠纷主要是土地纠纷、山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唐永春表示,盘六斤成为人民调解员后,也不断提高自己,从司法所领导那里知道,他先后学习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林业法》《婚姻法》《民间纠纷处理办法》《土地管理法》《广东省土地纠纷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所以盘六斤制作的调解协议都是有法可依的,非常不简单。

  连南新寨村85岁的村民唐三山见三,身体硬朗,他是看着盘六斤长大的。说起盘六斤,这位老人说,小盘(盘六斤)很不错,当兵出来的,又是党员,办事公道,“大家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他,村里矛盾纠纷处理的好”。

    “我之前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和盘六斤搭档处理过很多矛盾纠纷,说实在的,村里发生矛盾纠纷,村民首先找的不是我,是盘六斤,老人家这把年纪了,但处理矛盾纠纷从不含糊,我都佩服。”连南大麦山镇新寨村委会委员、文书盘木旺说。

       对于别人的肯定和认可,盘六斤却说,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就是自己做好了本分,“还是那句话,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对得起我的这个身份,我要对得起老百姓”。


    (来源:清远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