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举办“社会工作在退役军人服务领域中的运用”培训班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03

  社会工作是一门运用专业理念和方法理论助人的职业学科,倡导尊重、赋能、接纳的工作理念,有着独特的专业优势,符合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需求。为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开展针对性强、质量水平高的退役军人社会服务,12月25日,清远市双拥办、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到清远市社会创新中心会议室举办“社会工作在退役军人服务领域中的运用”培训班。培训邀请有丰富退役军人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孙亚华,该中心项目总监及退役军人社会服务督导黄夕君前来讲授。清远市役军人事务局唐超副局长出席,清远市退役军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图片

孙亚华老师授课中


  孙亚华老师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中国社工十大人物,此次授课他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介绍了该中心退役军人品牌服务实务经验,讲授社会工作在退役军人服务领域中的运用技巧,具体从退役军人服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需求分析、服务环境引发社会工作专业参与退役军人服务的必要性、社工介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角色和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以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例,分享服务站社工如何融入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中,运用社工专业优势为退役军人及军属构建“提供政策咨询、做好解困帮扶、提供学习培训、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家庭服务、丰富文化生活”等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动社会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使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内涵更丰富,更加体现科学精神、凸显人文关怀、贴近退役军人需求,成为强有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退役军人服务中。

图片

学员提问互动环节


图片

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唐超副局长与孙亚华老师等交流探讨两地退役军人社会服务经验

  据了解,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最可爱的人”退役军人及军属优抚社会工作介入服务》是清远市2020年退役军人社会服务项目创投大赛获奖项目之一,此次培训也是继创投大赛之后资源对接、交流可推广可复制的退役军人社会服务模式的应用成果。


(清远市双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