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庆国庆·创业人物事迹之陈印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02

陈印带,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元江村人,1962年10月出生,初中学历,199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10月开始,在广东罗浮山四十二军某部服役,1984年退伍。2011年当选元江村小组副组长任职至今,2016年当选阳山县人大代表。2018年至今杜步镇复退军人互助协会会长,其主要事迹有:

一、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过去的元江村是个闭塞、贫瘠的村庄,坑洼的泥泞路、残旧的木桥、破烂草屋瓦房,老百姓一亩地、两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的老守田园的小农思想根深蒂固,陈印带看到如此落后的家乡面貌,4年服役期满后,打过厂工、做过厨子的他毅然放弃珠三角优厚待遇,怀着一腔建设美丽家乡的豪情回到元江村。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学习了新鲜知识他感慨家乡依然贫穷如故,城市乡村之间的巨大反差,他备感心痛。他2011年当选村小组副组长,从此他立志带领全村百姓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自力更生,群策群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修路、建桥、拆旧、绿化……,先后完成了外立面、景观、园林、照明设施、文化活动场所、服务建筑、绿化美化等21项村庄整治工程。村庄的嬗变今非昔比,整洁小道绿树成荫,文化商业一条街正迎客开放,参天古树、龙潭村落,青砖碧瓦岭南特色围墙喀斯特地貌风格的民居倒影到池塘面上,环村的清泉流水潺潺,成群水鸭嬉戏,村内妇人轻浣衣,老人坐在树下闲聊,孩童嬉耍村前休闲公园,处处展现出好一派乡村田园的美丽风光。在陈印带等的带领下,元江村在2014年被评为广东名村,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 元江村小组在2015年被列为阳山县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建设主体村之一,推行“四不补”做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陈印带本人建设家乡的事迹和元江村农综改变化分别在2015年《清远乡村改革记》中央电视台一套《朝闻天下》“行进中国”系列报道、2016年央视CCTV7军事农业频道播出。

二、责任铸就创业之路

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是群众的最大利益所在,也是陈印带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回报祖国和家乡的责任担当。从担任元江村小组副组长那天起,他就苦苦思索元江村的脱贫致富路。2015年筹资起先后注册了鸿帝种养专业合作社、杜步镇四十二种养专业合作社、元江带来龙泉鸭专业合作社、元江雄军东山腐竹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50多户263人入股专业合作社,每年每户可分到一定的分红。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全村有家家户户搞起了元江龙泉鸭规模养殖,村中东山腐竹作坊也多了起来。陈印带通过实际行动带动了村中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村中有名的“致富能手”。2019年7月,陈印带等退役军人成立的元江帝鸿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被清远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爱国拥军企业”殊荣。

在生产及生活中,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陈印带始终能保持着军人的优良品质,时时刻刻与其他复退军人们保持密切的联系,经常深入群众中走家访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的心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努力为群众服务。2010年开始,他筹资租用了村中200亩土地种植各类观光采摘农业作物,如今种有火参果、百香果、葡萄共达100多亩的百果园已成为元江村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农业的新亮点。2016年,陈印带注册的鸿帝种养专业合作社融资100多万元,打造一个集劳动体验、绿色科普、自助采摘、高档花卉、生态饮食、综合服务等功能区的龙泉山庄,同时还经营起3家民宿,着力打造“住农家院、食农家饭、购农家产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经营体系。2018年他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成立复退军人互助协会,建立复退军人创业示范基地15个基地,通过自己成功的创业经验带动更多的复退军人投身创业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潮。

退队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陈印带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情系群众,情系战友、情系集体的模范退伍军人和农民奔康致富的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