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市召开优待证工作培训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7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决策部署。67日,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全市优待证工作推进培训会议。


  会议上,副局长陈杜永听取各县(市、区)局对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重点表扬了清新和连州两个地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随后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业务负责人员分别对拍照软件的应用与推广进行了详细介绍。

  自今年2月优待证工作开展,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一是市局多次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会,详细解读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发放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实施计划,推荐多种方便群众的工作方法,着力形成统一工作标准。在2月底已实现85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政务外网全覆盖。二是坚持以人为本,针对年龄较大、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办理,联合工商、邮储、农业三家银行,为服务对象免费提供高质高效的电子证件照片服务。三是广泛利用档案信息化系统,对全市的退役军人档案实现电子化管理。对因为材料丢失,无法办理的退役军人,利用档案电子化系统迅速确认身份。

  截至61日,全市建档立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等材料收集完成率达90%,其中74%已录入系统。清新和连州两个地区建档立卡工作进度均在93%以上。全市建档立卡进度全省领先。

  下一步工作部署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疫情防控。优待证发放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对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能力水平的大考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拥军优抚事业的基础性工作。在办理优待证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实行预约办理、错峰办理,防止扎堆申请导致疫情传播。

  (二)拓宽使用场景,加强后续管理。积极推广优待证在本地区、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优待证的使用范围,凭“亮证”实现优待。要加强对优待证的后续管理,建立优待证申领制发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2022年以后退役的军人、新增的其他优抚对象能够实现无缝申领优待证。

  (三)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审核把关。领导要下沉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工作情况和倾听服务对象反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按要求对优待证申请进行高质量审核,坚持优待与贡献匹配原则,引导服务对象对优待证搭载的优待内容保持合理预期。

  (四)持续更新宣传内容,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调整宣传方式,确保宣传效果,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良好社会氛围。践行“全市通办、就近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服务对象在申领过程中感受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热情态度、专业素养和良好作风,享受到便捷、舒心的申领服务。

  会后,各县(市、区)局组织镇、乡两级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结合工作进度,制定方案,稳步有序推进优待证工作落实。

69日清城区召开优待证工作全面铺开实施培训会。

69日佛冈县组织召开优待征工作推进会。

69日英德市召开优待证工作推进座谈会。

610日连南市召开优待证工作推进会

613日连州市召开优待证工作座谈会

613日清新区召开优待证工作培训会

610日阳山县召开优待证工作推进座谈会

  据了解,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持证对象可“凭证”享受飞机购票、汽车加油、邮寄快递等多项优惠。

  供稿:雷锋林 冯宇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