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三大行动”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15

  退役军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清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通过开展“三大行动”为退役军人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不断提质增效。今年上半年,成功推荐75名退役军人入职,协助退役军人办理创业贷款11宗,贷款金额合计206万元。

  一、开展多元化宣传行动打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堵点

  “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线下建立健全区、镇、村(社区)三级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把重点联系与普遍联系、平常联系与定期联系、上门联系和上网联系相结合,全覆盖、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精心制作“政策包”,“政策包”汇总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就业补贴、创业扶持、贴息贷款、惠农政策、学历提升、招聘录用等相关优惠政策,结合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和区、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办事窗口把“政策包”送到退役军人手上。线上依托微信工作调度群、区政府门户网站、“戌归南粤”网络平台等大力宣传,力争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的就业创业信息,力争打通信息堵点。

  二、开展立体化帮扶行动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绿色通道”

  持续深化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平台搭建、金融服务保障、法律援助、心理健康等方面部门合作,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新体系。今年以来,该局联系区人社局为退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围绕招聘信息、就业补贴、创业贷款等内容为退役军人开设专窗服务。同时联系区市场监管局详细了解退役军人开办企业信息,通过电话联系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帮扶。积极协调银行系统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优化办事条件,为退役军人创业排忧解难。聘请广东贤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借助一村一律师力量为基层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退役军人贴心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上半年成功推荐25人到市公安局清新分局任辅警,1人到政府机关任工作人员,12人到区外保安公司任保安,5人到房地产销售公司任销售,32人到周边企业任职。成功与6间大型企业人事部门建立长期推荐合作关系,与太平镇谷城矿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不断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就业创业需求。

  三、开展精准化辅导行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水平

  建立“部门联动、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的长效机制,开展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进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提升退役军人综合水平。动态了解和掌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场供求变化,提供精准市场信息,对接退役军人特长与辖区企业用工需求,由企业开展订单式量身培训,为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邀请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爱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机关干部等各方面人才力量,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咨询、专题会诊、结对帮扶等,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的辅导。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林海华、吴静怡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