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清远市乡村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时间:2020-09-14 14:51: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解读《清远市乡村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清远市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经七届第6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审议通过,并将于印发之日起开始施行。为便于各级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和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认真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乡村教育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着力破解清远教育发展中存在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改变我市乡村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针对我市农村教育存在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农村学校点多人少办学条件差距较大、农村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农村学前教育短板严重等问题,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发展动能,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特起草印发《清远市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二、主要内容

《清远市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范围、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工作要求六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乡村教育。

(二)基本原则

一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学生受教育权利。二是保障重点,兜住底线,补齐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短板,保障乡村学校正常运行。三是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加强农村学校管理,提高教师素质,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三)工作范围

涵盖我市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街)及乡镇以下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不含在乡镇的县直属学校。

(四)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是:乡村学校硬件建设和装备配备与城镇差距明显缩小,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得到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县域内乡村学校办学总体水平与城内学校的差距逐步缩小。

具体目标为:乡村中小学校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农村学校、幼儿园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办学,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乡村教师学历达标率和继续教育培训完成率100%,县域内教师待遇落实,实现定期交流轮岗。乡村学生体育、美育素养不断提升,体质监测优良率、合格率逐年提升,近视发生率逐年降低。乡村学校教研全覆盖,乡村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乡镇小学校园专线运行全覆盖,乡村学校安保工作进一步加强,打造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德育品牌学校。

(五)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以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为抓手,实施提升乡村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行动。健全完善乡村中小学校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二是以强化落实条件保障为抓手,实施提升乡村办学条件水平行动。进一步完善乡村教育布局和办学基本条件,提高乡村教师队伍保障水平,合理分配和使用乡村教育经费。三是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抓手,实施提升乡村教师育人能力行动。完善岗位设置管理,实行“县管岗位结构、学校按岗定员”。强化专业发展,提升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在业务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建立乡村“三名”工作队伍,加大全科教师培养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乡村教研工作力度。四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实施提升乡村学校育人质量行动。结合乡村特点,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以镇为单位的办学模式改革,确保所有学校开足开齐课程。推进“互联网+教育”,健全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乡村智慧学校建设,提升校长、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提升。实施教育发展共同体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城乡学校一体管理、协同发展、捆绑评价,实现共同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建立适合乡村家长特点的家校共育工作机制,促进家校共育。五是打造乡村特色学校,寻找乡村教育的独特内涵,丰富学校文体活动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初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减少因厌辍学现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完善管理机制,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抓实学生就学安全工作。落实安全教育,完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做好教育资助工作,精准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城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应助尽助。

(六)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计划实施和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加大对乡村教育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落实各项乡村教育投入政策和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政策,巩固城乡一体经费保障机制。加大体育、美育和农村学校安全经费投入。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教育督导部门要开展乡村教育发展专项督导检查,强化督导结果运用,督促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