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4

  1月19日下午,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视频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党风廉政建设、工会等工作,分析当前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2年各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伟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准、科学、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工作取得关键成效。一是大气环境总体改善明显。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2,全省排名第17,同比提升3位;综合指数改善率为8.0%,全省排名第1。六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达国家二级标准,PM2.5、PM10、NO、CO、SO2五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其中,PM2.5、NO2、PM10分别下降17.9%、17.2%、13.0%,三项指标下降幅度均居全省首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空气优良率均达99.7%。二是水环境总体保持优良。2021年,7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1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及19个水功能区代表断面达标率为100%。省通报,我市1-11月水质综合指数为3.4509,全省排名第6位,同比提升3位。

  会议明确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一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推进大气攻坚治理。聚焦臭氧和一氧化碳协同治理,持续推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三个一”市领导包干制等,加强冬春季颗粒物防治和夏秋季臭氧治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措施和专项攻坚任务,努力减少污染天数,力争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加强减污降碳协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三是深入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滃江、漫水河、乐排河等重点流域环境再深入治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管理。全面实施排污口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我市水生态调查评估工作。加快推进农村老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四是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管理。持续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排查。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继续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持续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废行为。五是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加快制定并扎实推进我市整改方案落实。继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点任务攻坚。严厉打击稀土盗采和非法倾倒固废行为,加快推进清城区利维石场、石角镇九腌村、滃江流域稀土偷采点治理。六是全面加强环境风险管控。持续完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和应急管理,坚决守好环境安全底线。不断完善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七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为美丽清远建设贡献力量。持续改进作风,强化纪律教育,努力打造一支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相适应的生态环境铁军队伍。

  会议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必须振奋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组织落实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主动服务“六稳”“六保”。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确把握环境经济总体形势,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政策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主动加强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要持续优化环境监管方式,加强服务、指导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改造,减少污染排放。

  三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系统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要持续落实好2021年建立起来的好做法、好机制,各分局要参照市的做法,实施重点问题清单制,坚持一张清单干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继续推进生态环境重点任务攻坚。要推进落实“三个一”领导包干制等,全面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强乐排河、漫水河、滃江等再深入治理,提前谋划加强新增断面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农村老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

  四是强化纪律意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坚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反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红包礼品等行为。要坚持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在实践锻炼中磨练意志、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持续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岁末年初工作。春节及重大时间节点,要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落实好三级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强环境信访研判管理和环境矛盾纠纷化解,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要紧盯“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高风险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有效应对环境突发事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派出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分局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清远生态环境监测站室主任以上干部及中共党员参加会议。

年终总结 (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