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6日至7日,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清城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及省、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工会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形势,动员部署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工会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伟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蒋馨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坚持并进一步完善了“站长制”、“包干制”和“一张清单”、“一封信”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做到生态环境工作“一张清单干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取得新突破,全省排名并列第12,水环境质量排名进步1位至全省第5。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四五”硬指标硬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把握好生态环境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调节器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积极投身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主动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主动统筹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快速落地。要持续优化环境监管方式,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加强对企业分类、分层、分级管理,加强主动服务帮扶,指导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改造,减少污染排放。要抓住“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的重要机遇,全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民生实事,加快提升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按照“管环保也要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领域防风险、保安全的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系统推进污染攻坚、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要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站长制”、“包干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以臭氧防控为重点,以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措施精准化水平。北部四县(市)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道路保洁保湿、施工工地6个100%等措施,切实提升大气环境管理成效。要深化水环境统筹治理,清城、清新、英德要进一步加强乐排河、漫水河、滃江等深入治理,强化重点流域达标攻坚。要加快推进农村老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问题管网修复和治理模式优化,加强设施运维管理。要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协调推动省、市整改方案16项任务和通报典型案例整改措施的落实。要积极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围绕结构调整优化、绿色转型升级,强化源头管控。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在实践锻炼中磨练意志、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拒绝“躺平式”干部,持续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会议强调,要坚持挺膺担当,认真抓好市委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认真研究、尽快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细化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建立挂账销号制度,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会上,清城、清新、连南分局分别就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水污染防治以及项目谋划、生态示范创建作了经验交流,驻市监测站通报并研判了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形势,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环境监管执法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个主题分组开展座谈交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四级高级主办)以上领导、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各分局局长及副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和监测站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