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合力打通生态环境饮用水源地保护“最后一公里”: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阳山分局与江英镇合力织牢沙坝水库保护网,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2


沙坝水库坐落于江英镇西北部田心村委会辖区内沙坝河上游,于1972年建成,集水面积9.5平方公里,总库容1629万立方米,是一宗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以及供水效益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同时承担着江英镇4500人及过境游客的饮水安全。2019年江英镇建成饮水工程,水源便取自沙坝水库,供水主要供应水库至江英镇沿线及江英镇政府驻地江英街的居民。由于水源保护区集水面积范围广,部分地方需增加隔离防护工程,因此存在人畜干扰因素较大,对水源地水质存在威胁。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饮用水源保护地作为生态涵养区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守护好责任和意义重大。为守护一方水土、守护好江英镇的绿水青山,近年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阳山分局、江英镇党委政府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水质安全,把水源区的生态环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定不移守好沙坝水库这一库碧水。

阳山县江英镇沙坝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列入了江英镇今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5月,在江英镇政府、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阳山分局的统筹下,合力完成了沙坝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地防护网修复工程,在水库周边共建设3375米的隔离防护网,防护网均由浸塑电焊防护网制成,易于维护管理,隔离效果好,能有效地维护水源保护地不受人畜活动的影响,此外,还设立规范界标、宣传牌、警示牌共15块,时刻提醒着人民要严守水源保护“红线”。另外,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宣传报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情况,在公告栏上每月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营造社会公众参与保护水源地的良好氛围。通过上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了水库周边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筑牢了沙坝水库防护网,以实际行动完成民生实事,造福当地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