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拟对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国能石角专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28

  根据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国能石角专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意见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2-29至2024-3-6(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清远市人民二路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1500

  联系电话:0763-337804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局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国能石角专线项目

建设单位: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起点坐标:东经113度0分53秒,北纬23度32分12秒;终点坐标:东经112度57分9秒,北纬23度29分40秒)

环评机构:

深圳市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国能石角专线项目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境内,管道起点为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一期工程石角阀室,终点为国能石角电厂末站,线路全长约9.13千米,设计输气量为624000000标准立方米/年,线路整体走向为由西北向东南。全线新建2座站场,石角分输清管站和石角电厂末站,改造1座阀室。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大气环境:施工期大气污染源主要包括施工扬尘、施工机械设备燃油废气、管道焊接产生的焊接烟尘等。采取对作业面进行洒水抑尘,对堆放的砂石等建筑材料进行遮盖,防止尘土飞扬;加强回填土方堆放场的管理,采取土方表面压实、定期喷水、覆盖等措施减少影响。营运期场站正常工况仅有少量非甲烷总烃散逸,对周围环境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很小。

(二)地表水环境:施工期施工队租用当地民房,生活污水依托当地生活污水系统排放;施工场地废水和设备清洗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部分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管道试压废水经沉淀后,分段排入附近沟渠。营运期站场工艺区井封废水作为危险废物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采用污水罐车清掏外运至清远乐排河水质净化厂,不直接外排,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

(三)声环境:施工期通过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带隔声消声装置的机泵类设备、调压器设备以及施工机械设备,加强机械维修保养;清管作业选择在白天进行等措施降低施工噪声对区域环境造成的影响。营运期通过合理平面布置、尽可能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站场外绿化等措施降低噪声影响。

(四)固体废物:施工期弃土石方、站场建筑垃圾等,外运至附近合规的余泥渣土场,废焊条和废弃防腐材料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剩余废料交由工业废物回收单位处置;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进行统一收集清运。运营期清管球作业、分离器检修时产生的废渣以及废滤芯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定期收集清运并集中处理;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五)地下水环境:项目管道敷设控制管沟开挖深度,不会对地下水位及周边敏感点用水产生影响;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源头控制和分区控制措施,各类废水统一收集处理处置,建筑材料和油类等固体废物规范管理,各段分区采取防渗处理措施,可保持施工场地周边地下水中各项指标稳定,不会造成地下水污染。正常状态下,项目的营运不会对沿线地区的地下水水质构成污染。

(六)生态环境:通过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减少临时占地和植被破坏,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做好复绿、复垦等措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报告书编制阶段采取网络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示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我局在受理公告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