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批)

来源:清远市环境保护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9-15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办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 3 批,2018年 9 月7 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来电第3批1号 英德市黄花镇放板村洞心村于1998年开始自筹建设自来水,水源地位于“坑边”山(在黄花放板电站附近),自来水原来清澈可直接饮用,但目前自来水变得非常浑浊。市民曾经向英德市环保局反映,得到书面回复称:水源地附近有两个猪场,第一个猪场养有10头母猪和80头肉猪,属于圈养方式,且有沉淀池;另一个猪场(招牌名:南海渔村)养有30头母猪、20头肉猪以及40头山羊,但该猪场非圈养方式,猪只满山跑,且猪场污水直排,根本没有经过处理,村民怀疑该猪场随意丢放死猪。英德市环保局称该两个猪场没有经过审批,将责令该两个猪场进行整改。市民表示“南海渔村”猪场的山羊棚的污水可直接流入水源,每逢雨天,自来水发臭。就以上问题,市民曾向清远市环保局和清远市农业局反映,但没有效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村自来水受到污染的问题。 英德市 9月7日,英德市黄花镇工作人员会同英德市畜牧水产局、英德市疾控中心、英德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经查:1.二马山村小组、洞心村小组均使用同一水源点取水,水源点位于养殖场背面山。2.现场建有两间温氏猪场、一间山猪、山羊混合养殖场。两间温氏猪场建有环保设施,有排污管道、排污池、沉淀池等,污水没有外流。另一间山猪、山羊混合养殖场没有环保措施,属于散放形式,部分污水外流。 3.村民的饮用水源取水点并不是在养殖场附近,而是在养殖场背面山其他地方。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英德市疾控中心分别在二马山村小组的蓄水池、村民家中自来水出水口两处取水化验。 基本属实 (一)接案前处理情况
在接案前,英德市黄花镇政府分别于2018年7月23日、2018年6月28日答复投诉人,亦按照相关政策,多次告知三间养殖场的负责人要按照环保程序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养殖场负责人、村民、英德市黄花镇政府三方达成的初步意见,由养殖场负责将所排污水通过新挖渠道分流至其他地方。由于其他村民反对,最终没有实施。
(二)接案后处理情况
结案后,英德市黄花镇会同英德市畜牧水产局和英德市环保局到现场查看,发现山猪、山羊养殖场没有任何排污措施,英德市畜牧水产局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于9月30日前完成整改。
9月7日,英德市环保局、英德市疾病控制中心和英德市黄花镇政府等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抽取蓄水池、饮用出水口的水体进行检验。经英德市疾控中心检验:本次样本的茵落总数、总大肠菌、耐热大肠菌群的检验结果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余所检项目的检验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经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检验:粪大肠菌超标3.2倍,其余所测项目均达标。
目前,英德市黄花镇政府依照《黄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花镇养殖业清理整治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整治工作。
/ 已办结
2 来电第3批2号 市民居住在英德市英城街道峰光路西碧桂园,从2018年06月开始,18:00-20:00期间,小区周边能闻到刺鼻的猪粪味道,臭味会持续十几分钟或者半小时。现味道也不定时散发出来。2018年09月05日23:00后,市民也闻到了猪粪味道。市民怀疑是马山公路附近的工厂焚烧垃圾,或者是附近养殖场有臭味散发,但臭味源头并不清楚。市民曾向英德市环保局反映,但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小区周边臭味扰民的问题。 英德市 大气 经查,臭味源于英德市英城街道李其宁的养鸡场。该养鸡场未办理环保及相关部门手续,从事肉鸡养殖,建设3栋鸡舍,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养殖肉鸡约5500只,设置有防雨、防晒的鸡粪堆放场所,现场散发较浓的臭味,周边有居民居住。 基本属实 英德市英城街道办组织鸡场老板李其宁及场地出租方双方到英德市英城街道办进行协商处理该臭味扰民问题,经协商达成以下共识:
1.鸡场场地属禁养区,不可继续经营,但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为了尽量降低养殖户的损失,不影响其生计,经大家协商,从即日起鸡场鸡苗分期分批出售,只准出售不准再购进新鸡苗养殖,部分鸡苗尚幼不能出售,处理期限至2019年元旦前。
2.鸡场处理鸡苗存货期间,每日清理鸡舍,鸡屎每日清扫清运至其他农场,以最大程度减轻臭味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困扰。
/ 已办结
3 来电第3批3号 英德市英红镇星光村和田江村交界处有一个养鸭场(在旧铁路桥旁边),该养鸭场大概养有几千只鸭子,但鸭子直接在小河内养殖,该小河是直接通往白石窑电站,最后流入北江河的,现河水已变为黄色。该养鸭场已开设了三年,英红镇环保部门称在该养鸭场开设时候已交涉过,但没有制止其开养鸭场。英德市农业局也曾表示该处为禁养区。望核查处理该养鸭场污染水源的问题。 英德市 9月7日下午,英德市英红镇政府、英德市畜牧水产局、英德市水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对该养鸭场到现场核查,经查,养殖户张远发利用自家农田修建有一口池塘和自然形成另一口鱼塘,在鱼塘进行养殖,由于其中一口鱼塘就近接驳到北江河的支流官田河,现场检查到养殖户未做围蔽措施,养殖的鸭子经常游到外面官田河支流,对水源造成一定污染。蛋鸭场配套减排设施不足,未配备粪污堆放场。
经英德市水务局核查,该养鸭场鱼塘到官田河距离约为550米。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河水的颜色呈黄色,水质未见浑浊。
由英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提供第三季度对官田河上游断面水体水环境检测报告显示,所测项目均达标。
部分属实(河水已变黄色不属实) 9月8日,英德市英红镇政府对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张远发蛋鸭养殖场进行整改。9月8日下午,由英德市英红镇组成的检查组会同英德市环保局相关单位再次到该养殖场进行整改后检查。经查,该养殖户自家农田所修建的鱼塘缺口已封堵,鱼塘周边已用网围蔽起来,鸭子集中在鱼塘饲养,配套减排设施、粪污堆放场正在建设中。检查组对养殖户责令,不准在铁路桥鱼塘(自然形成鱼塘)饲养鸭子。 / 已办结
4 来电第3批4号 市民居住在英德市英城街道峰光路西碧桂园,从2018年08月开始,每天20:00后,市民闻到刺鼻的猪粪味道,偶尔闻到废气味道,市民怀疑是小区周边养殖场发出臭味,或是附近工厂发出的废气味道,但具体的臭味源头不清楚。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小区周边臭味扰民的问题。 英德市 大气 经查,臭味源于英德市英城街道李其宁的养鸡场。该养鸡场未办理环保及相关部门手续,从事肉鸡养殖,建设3栋鸡舍,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养殖肉鸡约5500只,设置有防雨、防晒的鸡粪堆放场所,现场散发较浓的臭味,周边有居民居住。 基本属实 英德市英城街道办组织鸡场老板李其宁及场地出租方双方到英德市英城街道办进行协商处理该臭味扰民问题,经协商达成以下共识:
1.鸡场场地属禁养区,不可继续经营,但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为了尽量降低养殖户的损失,不影响其生计,经大家协商,从即日起鸡场鸡苗分期分批出售,只准出售不准再购进新鸡苗养殖,部分鸡苗尚幼不能出售,处理期限至2019年元旦前。
2.鸡场处理鸡苗存货期间,每日清理鸡舍,鸡屎每日清扫清运至其他农场,以最大程度减轻臭味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困扰。
/ 已办结
5 来电第3批5号 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温屋组周边大概有10个以上的猪场,在村庄南面有一个温氏总部猪场,该猪场规模非常大,距离村庄非常近。每逢吹南风,臭味非常严重。该猪场将猪粪堆放在门口,再统一运走。2017年,市民曾向英德市环保局以及西牛镇环保部门反映,但该猪场整治后,臭味越发严重。望核查处理该村庄附近的猪场臭味扰民的问题。 英德市 大气 9月8日,英德市西牛镇政府会同英德市环保局、英德市畜牧水产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核查情况如下:
1.经调查核实,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委会温屋组周边的12家猪场,猪场内部分地方臭味较为明显。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西牛猪场)环保手续齐全,现场检查时该猪场猪粪堆放棚落实防晒、防雨、围堰等设施不够完善,并且地面硬底化建设面积不够。其余11间猪场均未完善环保相关证,堆粪棚及相关处理设施不够完善。该11间猪场经营模式均为公司加农户模式,与温氏公司签订合作养殖合同,猪苗均为温氏公司提供。
2.经调查核实,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委会温屋组周边12间猪场中只有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西牛猪场)占用林地,面积约35亩(实际面积处于受案调查当中),该公司除办理1公顷《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外,其余均未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属违法使用林地。
3.经调查核实,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委会温屋组周边的12家猪场用地均通过租用当地村组的土地或场所进行经营,其中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西牛猪场)办理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7间不同程度占用基本农田,4间未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9间。
基本属实 (一)接案前处理情况
1.英德市西牛镇农业部门于2017年5月对辖区内养殖规模500头以上、在限养区范围内的猪场进行了摸底排查,并于2017年5月3日对温茂芳猪场、沈其威猪场、温佛荣猪场、温亚强猪场、温家财猪场、温伟观猪场等6家猪场下发了《西牛镇关于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场清理整改的通知》,签订了养殖场整改承诺书。
2、英德市西牛镇林业部门已于2018年4月向英德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反映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西牛猪场)非法占用林地一事,英德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英西南派出所已于2018年4月26日受案调查,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3、2018年度,在英德市西牛镇农业部门开展的日常巡查中,于2018年6月17日对除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西牛猪场)外的11家猪场下发《养殖场污染源整改通知》,责令其按相关要求整改。
(二)接案后处理情况
1.9月10日,英德市国土资源局已依法对上述7间占用基本农田的养猪场(即赖社有猪场、温茂芳猪场、温配荣猪场、赖金海1猪场、温远有猪场、温家财猪场、温伟观猪场)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2.英德市环保局对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英州分公司(西牛猪场)责令落实猪粪堆放棚及周边环境整改。
3.英德市西牛镇政府已按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并按整治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展整治工作,积极推进英德市西牛镇养殖业清理整治规范工作,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 已办结
6 来电第3批6号 连南县三江镇载园坝有三间养猪场(规模:十几头猪),猪场每天将污水直接排放在三江河,污染水源,同时产生大量臭味,以上情况已经存在十几年,均无整改。市民于2018年06月06日向12345反映,但至今没有结果。望尽快处理该处猪场1、乱排污水的问题;2、臭味扰民的问题。 连南县 大气 三江镇菜园坝内有6家养猪场,为我县不成文的仔猪中转站,不属于养殖性质,6家猪场有1家有化粪池,其余5家污水直通房屋下方的管网,养猪场周边偶有臭味散出。 9月11日下午,由连南县三江镇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召集六联村菜园坝6家猪苗场负责人到六联村委协商搬迁处置猪苗养殖场的相关问题。会上向6家猪苗场负责人送达《关于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的通知》,要求各养殖场将生猪自行处理。各猪场负责人提出要政府安置搬迁。经讨论,初步达成共识,新的选址点待进一步核实是否符合畜禽养殖场的相关要求。 /
7 来电第3批7号 连州市九陂镇爱民村委墩头村墩头街65号或61号的村民(李飞行)在房子旁边养殖了约40头猪,每天产生大量臭味,该情况已存在5年,村民已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但均无处理。望尽快处理该猪场臭味扰民的问题。 连州市 大气  一.猪场基本情况。投诉反映的猪场位于连州市九陂镇爱民管理区墩头村,现存栏大小猪只共24头,为家庭式养殖,周边为村民住宅。
二.调查处理情况。9月6日,九陂镇政府、市环保局和科农局对该猪场进行检查,该猪场未达到规模化养殖范围,由于该猪场距离村民住宅较近,养猪臭味会对周边居民造成较大影响,九陂镇政府、村干部积极开展养殖户思想工作,动员其对猪场进行搬迁。
部分属实(其中属实内容为猪舍靠近村民住房,不属实内容为养殖数量为24头)  目前养殖户已初步同意在国庆前将存栏猪只卖出。我市要求九陂镇政府密切关注养殖户动向,要求养殖户做好养殖区域卫生工作
8 来电第3批8号 英德市黎溪镇与清城区飞来峡镇飞来峡码头交界处的北江河于每天21:00-22:00均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快餐盒和塑料袋)漂浮,市民表示该处生活垃圾均由英德市黎溪镇方向随着北江河水顺流而下。望处理该处漂浮生活垃圾的问题。  英德市 垃圾 9月7日,英德市黎溪镇政府工作人员会同英德市河长办工作人员,到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飞来峡码头交界处的北江河段进行实地查看,现场未发现北江河里漂浮有生活垃圾、快餐盒和塑料袋的现象。为进一步查证市民所反映的每天21:00-22:00均有大量的生活垃圾漂浮的现象,英德市黎溪镇工作组人员于9月7日—9日连续三个夜晚约21:00左右都到所反映的地点进行现场检查,没有发现该时段河里漂浮有生活垃圾、快餐盒和塑料袋的现象。 不属实 / / 已办结
9 来电第3批9号 英德市黄花镇放板村洞心村附近富地墩山头内有3个左右养猪场,市民表示该处养猪场排放废水到附近水源,导致水源受到污染,非常浑浊,无法使用。市民曾向镇环保所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水体污染的问题。 英德市 9月7日,英德市黄花镇工作人员会同英德市畜牧水产局、英德市疾控中心、英德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经查:1.二马山村小组、洞心村小组均使用同一水源点取水,水源点位于养殖场背面山。2.现场建有两间温氏猪场、一间山猪、山羊混合养殖场。两间温氏猪场建有环保设施,有排污管道、排污池、沉淀池等,污水没有外流。另一间山猪、山羊混合养殖场没有环保措施,属于散放形式,部分污水外流。 3.村民的饮用水源取水点并不是在养殖场附近,而是在养殖场背面山其他地方。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英德市疾控中心分别在二马山村小组的蓄水池、村民家中自来水出水口两处取水化验。 基本属实 (一)接案前处理情况
在接案前,英德市黄花镇政府分别于2018年7月23日、2018年6月28日答复投诉人,亦按照相关政策,多次告知三间养殖场的负责人要按照环保程序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养殖场负责人、村民、英德市黄花镇政府三方达成的初步意见,由养殖场负责将所排污水通过新挖渠道分流至其他地方。由于其他村民反对,最终没有实施。
(二)接案后处理情况
结案后,英德市黄花镇会同英德市畜牧水产局和英德市环保局到现场查看,发现山猪、山羊养殖场没有任何排污措施,英德市畜牧水产局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于9月30日前完成整改。
9月7日,英德市环保局、英德市疾病控制中心和英德市黄花镇政府等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抽取蓄水池、饮用出水口的水体进行检验。经英德市疾控中心检验:本次样本的茵落总数、总大肠菌、耐热大肠菌群的检验结果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余所检项目的检验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经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检验:粪大肠菌超标3.2倍,其余所测项目均达标。
目前,英德市黄花镇政府依照《黄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花镇养殖业清理整治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整治工作。
/ 已办结
10 来电第3批10号 清新区龙颈镇共和村委会鸥坑村内兴隆五金建材厂,该厂违规生产,排放铝灰,严重影响该处生态环境和食水,于2018年4月22日第一次查封,但该厂继续生产,后于2018年05月06日左右被清新区环保局再次查封,但市民表示查封后厂内建材并无进行搬迁,导致雨天时淋湿建材产生污水。市民曾向清新区环保局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五金建材厂。 清新区 2018年9月10日,包案副区长组织区经信局、区环保局、区供电局、龙颈镇政府等单位于对投诉反映的兴隆五金建材厂(以下简称“兴隆厂”)及兴隆厂内的世豪建材厂(以下简称“世豪厂”)进行现场检查和走访调查。经核查,兴隆厂及世豪厂均没有生产,只有一名门卫在现场,兴隆厂有少部分原材料露天堆放,世豪厂车间内存放袋装铝灰原材料,地面洒落有少量铝灰,车间顶棚有少量破损。据核查,区供电局于2018年4月下旬,安排龙颈供电所对该厂1600kVA变压器进行停电,保留100kVA变压器供厂区照明用电。5月2日,兴隆厂前往龙颈供电所对1600kVA变压器办理了暂停业务,至今未办理恢复用电,现时用电容量为100kVA。该厂1600kVA变压器停电前2018年4月份的用电量44400千瓦时,1600kVA变压器停电后,5月份用电量为2720千瓦时,6月份为2480千瓦时,7月份为2520千瓦时,8月2200千瓦时,无私自启封1600kVA变压器进行用电的情况。 部分属实 2018年4月24日,区环保局会同龙颈镇针对世豪厂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行为及兴隆厂生产工艺及产品发生重大变化未重新报批环评价的行为,现场对两家企业实施停电处理,并对原材料作原地封存,将铝锭转移作转移扣押。5月23日,根据村民提出的要求,区环保局聘请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村民提出的3个点位的水质进行监测分析,检测结果显示鸥坑村饮用水源重金属指标没有超标。5月29日,龙颈镇政府将水质检测报告交给村民并告知检测结果。5月25日,区经信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兴隆厂利用中频炉生产法兰盘产品属于淘汰落后产能,应完全拆除现有的4台1t/h中频炉(包括炉体、炉基等)。兴隆厂已于5月27日将4台中频炉拆除。5月29日,区环保局依法对世豪厂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产并处罚款。兴隆厂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排污许可失效,区环保局已依法注销其排污许可证,责令其停止生产。9月11日,区环保局约谈兴隆厂及世豪厂负责人,责成其于9月19日前清理现场存放的原材料,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对兴隆厂及世豪厂的跟踪检查和巡查监管,督促落实原材料清理,防止其违规生产和影响周边群众。
11 来电第3批11号 清城区龙塘镇阳光100小区东面的工厂每天19:00到次日08:00排放大量黑烟,产生浓烈烧焦塑料的臭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市民曾向当地环保部门、12345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偷排废气的问题。 清城区 大气 铁皮小作坊,位于阳光100小区后山的陂坑村委,该铁皮屋分租几户,分别从事印花、塑料加工等活动,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 基本属实    铁皮作坊。2018年8月3日,龙塘镇环监中队已联合供电部门对铁皮作坊内的几家无证经营作坊进行停产停电处理,该小作坊在停电后违规私自接电生产,龙塘镇于9月3日再次对其作停产停电处理。   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后,龙塘镇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该铁皮小作坊进行检查。经现场核查,该作坊已停止生产,货物及原材料已清理,下一步将把机械设备全部清理。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