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批)

来源:清远市环境保护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9-25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办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 批,2018年 9 月 13 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来电第10批1号 连州市龙坪镇东茂工业园连诚石粉厂于每天24小时开工,期间产生大量机器噪音,严重扰民。另外,该处厂房与居民楼的距离十分靠近,该工厂作业时产生大量粉尘。市民曾向连州市环保局反映,但无果。望处理该处:1、噪音扰民的问题;2、粉尘扰民的问题。 连州市 噪声  一、企业基本情况。连州市连诚矿产有限公司为非金属矿石加工项目,已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取得排污许可证。连诚公司企业废气治理方面有组合式布袋除尘方式进行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三级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废水循环使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主要源于颚式破碎机(一破)和二破环节,企业通过配套半封闭或全封闭形式的压缩棉体隔音墙进行降声减噪。厂区东侧外为平排式建设的居民楼(敏感点),分别居住约3户人家,西侧、北侧直接与其它非金属矿石加工企业相连,南侧、西南侧面向耕地和其它非金属矿石加工企业。
    二、调查核实情况。1.市环保局分别于9月11日夜间、12日昼间对连诚公司厂界东面、厂界南面、东北面敏感点、南面敏感点噪声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显示,除11日夜间东北面敏感点噪声无法评价外,其余点位噪声值均符合排放标准。
    2.9月14日上午,省第三批第二环保督察组在清远市环保局、连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连州市连诚矿产有限公司开展检查工作,现场对企业的生产状态、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和企业的噪声、废水、废气排放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核查。期间在省督察组的见证下,连州市环境监测站分别对企业厂界噪声和周边敏感点噪声情况进行了监测,并对企业粉尘和废水采样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显示:该企业4台磨粉机、1台破碎机均正常运行时,厂界东北面敏感点、东面敏感点噪声均未超标;场地冲洗废水收集池外排口废水pH、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石油类指标均符合排放标准;无组织排放源上、下风向厂界外10米范围内TSP均符合标准。 
部分属实 针对投诉反映的连诚矿产有限公司噪声问题,市环保局正积极与省环保督察组、清远市环保局进行沟通,将根据省环保督查组提出的意见采取下一步的整治计措施;市环保局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尽量减少装卸货物时噪声、灯光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已办结
2 来电第10批2号 佛冈县汤塘镇高岭村委会大塘围有一个养猪场,该处养猪场于每天不定时把猪只猪粪水排放附近的河流,导致河中的河沙均变成黑色。另外,市民在该养猪场旁有农田,但该养猪场却把市民一亩左右的田地使用淤泥填埋,市民曾向汤塘镇国土所反映,但无果。望处理:1、该处养猪场猪粪水乱排放的问题;2、农田被填埋的问题,并协助市民清理淤泥。 佛冈县 1、经核查,该猪场为佛冈聚满园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养殖场有10栋猪舍,其中5栋空栏。生猪存栏量约1500头,有3个鱼塘,3个沼气池,3个沼液池。猪场猪舍5栋有雨污分流设施,5栋暂未建设雨污分流。因猪场有5栋猪舍没有建设雨污分流,生猪存栏量大时或下雨时会有部分猪尿污水排放到猪场附近的河流,即投诉人所指明的地点。因猪场改建,建筑垃圾直接堆在场外的小路上,随雨水冲刷淤泥、砂石把村民一亩左右的田地使用淤泥填埋。 基本属实 1、做好道路的清淤清砂石工作,直至道路恢复原貌。2、完善环保设施建设,做好另外5栋猪舍的雨污分流设施,整改期间生猪暂时存放在已建好雨污分流的猪舍内,污水禁止直排场外。 /
3 来电第10批3号 清城区飞来峡镇江口银地管理区新围村清远市嘉鑫铸件有限公司(靠近广乐高速江口出口,油站对面)于每天不定时发出大量的烧焦塑料的臭味,严重扰民。另外,清城区飞来峡镇江口银地管理区新围村佛仔潭有一家石粉场,该石粉场每天在佛仔潭的农田(约50亩)上清洗石米,导致石米上的石粉均被冲洗到该处农田上,导致该处农田被石粉填埋。市民曾致电12345热线反映,但无果。望处理:1、该公司臭味扰民的问题;2、该处农田被石粉填埋的问题。 清城区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查,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废气主要为熔化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熔化过程在密闭措施较为完善的车间内进行,烟尘经布袋除尘后在车间内排放,未向外界环境排放,该公司主要使用的原材料为A3钢料及球磨铁块,未发现原材料含有塑料的情况,检查时也未发现有烧塑料的情况,臭味扰民的情况不属实。
    拓洋石粉加工场废水来源于石粉清洗时产生,检查时该场由于未及时清理沉淀池的细沙,造成废水沉淀池容量不足,存在部分废水沉淀不充分流入鱼塘,且部分泥浆沉积在鱼塘。
部分属实     该信访案件交办后,我区高度重视,2018年9月18日、19日,我区环保局联合飞来峡环监中队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位于飞来峡镇华侨农场飞机场一村,生产汽车配件、锅架及井盖为主,已办理环评批复、验收意见,并取得了《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检查时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正常生产,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过程中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废气主要为熔化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熔化过程在密闭措施较为完善的车间内进行,烟尘经布袋除尘后在车间内排放,未向外界环境排放,该公司主要使用的原材料为A3钢料及球磨铁块,未发现原材料含有塑料的情况,检查时也未发现有烧塑料的情况。
   另外,还对群众举报的无名洗砂场进行了检查,经查,所反映的洗沙场名为拓洋石粉加工场,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及办理了环保手续,主要经营石粉加工、沙石销售。该场废水来源于石粉清洗时产生,检查时该场由于未及时清理沉淀池的细沙,造成废水沉淀池容量不足,存在部分废水沉淀不充分流入鱼塘,且部分泥浆沉积在鱼塘,针对该情况,我局已对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加工场限期完成沉淀池清理工作,并完善废水沉淀池的容量,确保废水经沉定池有效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得外排,目前该加工场正在整改中,检查时暂未发现有废水流入大燕河的情况。
   清城区环保局将组织飞来峡环监中队继续跟进拓洋石粉加工场的后续整改情况,并加强对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如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经查实,将依法进行处理。
已办结
4 来电第10批4号 佛冈县汤塘镇高岭村委大塘埠村大塘围山第一间猪场直接将污水排放到附近河涌,河涌内的水流到农田,导致农田无法耕作。市民曾向当地农业局、国土局反映,其答复市民称该猪场无相关证件不能营业,但并无处理。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污水扰民的问题。 佛冈县 1、经核查,该猪场为佛冈聚满园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养殖场有10栋猪舍,其中5栋空栏。生猪存栏量约1500头,有3个鱼塘,3个沼气池,3个沼液池。猪场猪舍5栋有雨污分流设施,5栋暂未建设雨污分流。因猪场有5栋猪舍没有建设雨污分流,生猪存栏量大时或下雨时会有部分猪尿污水排放到猪场附近的河流,即投诉人所指明的地点。因猪场改建,建筑垃圾直接堆在场外的小路上,随雨水冲刷淤泥、砂石把村民一亩左右的田地使用淤泥填埋。 基本属实 1、做好道路的清淤清砂石工作,直至道路恢复原貌。2、完善环保设施建设,做好另外5栋猪舍的雨污分流设施,整改期间生猪暂时存放在已建好雨污分流的猪舍内,污水禁止直排场外。 /
5 来电第10批5号 英德市东华镇东升村252线路边新予电池厂,每天05:00到10:00进行人工破碎电池,但由于该处的电池铅超标,电池内的硫酸水直接倾倒在地上,导致该处工人集体铅超标,且每天01:00开始直接排放污水到农田,每天24:00到08:00排放废气,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市民曾向12369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1、铅超标的问题。2、偷排污水的问题。3、偷排废气的问题。 英德市 重金属 9月15日,英德市环保局、英德市农业局、英德市东华镇政府、英德市清华园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各自职能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各相关部门现场调查情况如下:
1.经英德市环保局核查:检查期间,该公司固硫熔炼车间、冶炼车间、拆解车间、成品车间、电解车间各生产工艺、工序全线停止生产,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停止运行;生产废水处理站及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员区生活区生活污水经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建立有废气、废水处理设施运行台账记录。调取2018年1月至今该公司委托第三方公司的《检测报告》及英德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的监督性监测报告,所测废气、废水、噪声均达标排放。英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分别在该公司生活污水排放口及生活污水处理后进入农田的水体采集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所测项目均达标。
2.经英德市农业局核查:该公司生产废水经生产废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利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到公路边水渠,并经过约1公里桉树林水渠后流到东升村灌溉农田水渠中,排放经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流入东升村灌溉水渠农田约有30亩,该公司与东升村下围一组、下围二组、新屋二组签定了补偿协议,从2018年起,该30亩农田每年补偿4万元,同时,该30亩农田村民没有种植农作物。
部分属实(直排污水不属实) (一)接案前处理情况
2018年9月6日,英德市疾控中心从中国疾控中心监测系统上发现英德市新报疑似职业性铅中毒病例,经了解,确定所报病例来自该公司。2018年9月7日,英德市卫计局、英德市安监局、英德市疾控中心会同英德市东华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前往该公司现场调查。经查,该公司2018年7月19日委托东莞康怡医院对工人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应检查121人,实检118人,发现37人疑似血铅超标。出现疑似血铅超标后,该公司迅速将疑似血铅超标的37人送往韶关市职业病防治所进行驱铅治疗。出现工人疑似血铅超标是公司管理不足和工人的防护意识不足造成。英德市安监局根据调查情况对该公司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其停止生产活动。
(二) 接案后处理情况             
英德市东华镇政府、英德市清华园管委会要求该公司按英德市安监局要求,继续做好似血铅超标工人驱铅治疗情况,同时停止生产活动。
/ 已办结*
6 来电第10批6号 清城区环城二路豪美湖景湾2期6栋一楼的变压器从2018年08月24小时产生低频噪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市民曾向物管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噪音扰民的问题。 市供电局牵头,清城区配合 噪声   经核查,第9批19号、第9批20号、第10批6号、第14批1号四项反映的内容均为110kV飞水变电站。
   (一)亮光核查整改情况
  9月14日下午,供电局、街办、环保局人员到110kV飞水变电站核查,并向投诉人黄伯了解情况,核实为变电站楼顶灯发出的亮光。整改措施为关闭该盏灯,已经落实。9月15日中午电话回访黄伯,答复楼顶灯已经关闭,亮光问题已解决。
   (二)噪音核查整改情况
  9月14日下午15:30,清远供电局、街办、环保局人员先到110kV飞水变电站核查,站内设备及风机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随后到黄伯中了解情况,黄伯反映当天没有听到噪音。
  9月14日夜晚20:30,清远供电局人员再次到110kV飞水变电站,开展夜间时段核查,站内设备及风机处于正常工作状态。21:00,到黄伯家中了解情况,黄伯反映没有听到噪音。
  9月15日中午12:30,清远供电局人员电话回访黄伯,黄伯反映当天上午和昨晚整晚没有听到噪音。
  9月15日下午15:10,清远供电局、环保所人员到110kV飞水站,开展高温高负荷时段核查,站内供电设备及风机处于正常工作状态。16:00到黄伯家中了解情况,黄伯反映没有听到噪音。
  核查中间,听到短暂类似噪声,经和黄伯确认附近垃圾场压缩垃圾的声音,与之前反映的连续噪声有所不同。打开变电站GIS室通风设备时,黄伯听到很大声响,但非投诉的连续噪声,且确认GIS室通风设备平时一直关闭。
  9月15日夜晚21:30,清远供电局人员到110kV飞水站核查情况,站内供电设备及风机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分别在变电站围墙内、湖景湾6栋1楼处进行选点测试,共选点15处,通过开启和关闭变电站风机、空调,比较声音的变化,未发现对居民区有影响。当晚黄伯不在家,供电局人员到黄伯家对门住户阳台听声音,未听到噪声,对门住户也反映此时未听到噪声。
  9月16日,因超强台风影响,现场无法核查噪声。
9月17日夜晚,供电局人员在变电站附近未听到噪音。
部分属实 1.楼顶灯已经关闭,亮光问题已经解决。
2.投诉人9月14后未听到噪音,后续跟踪噪声源,并与投诉人建立沟通机制,一旦噪声源出现,立即进行核查。
已办结
7 来电第10批7号 有人员在清城区大学城环校路鱼塘旁搭建了一间养鹅厂(清远市职业技术学院前),该鱼塘被围墙围蔽,与鱼塘一墙之隔的地方便属于学生的必经之路、公园以及公交车站,鹅场卫生非常差,每天散发出大量臭味,严重扰民。另外,该处的围墙部分已严重损坏,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但场主却只是使用铁丝队损坏部分简单捆住,并不修复,居民曾向12345反映,但没有并没有解决。如该处属于禁养区,要求场主尽快撤离;如属于限养区,要求场主完善环保手续,搞好卫生,避免臭味,并重新修葺围墙。 清城区 大气     经核实,大学城环校路鱼塘旁的养鹅场属于禁养区范围,该场没有完善任何环保措施和没有办理任何养殖、环保手续,厂内共养殖约2500只鹅,现场环境卫生较差,有轻微鹅粪的臭味和少量生活垃圾,没有发现异常死忙的鹅只。
    养殖场围墙墙体有部分损毁,初步检查未发现有随时倒塌的迹象,经了解,该围墙并非承包方所有。
属实     东城街办组织环保、农办、动物卫生监督所东城街分所、城市综合执法局东城分局等部门于2018年9月15日现场检查,该场位于禁养区范围内,因此对现场养殖户及养殖场负责人做了动物养殖场(户)监督巡查记录,并发出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养殖场限期搬迁。该养殖户已承诺在10月8日前完成清栏并不在禁养区内养殖。
   另外,东城街办与该地块的责任单位进行沟通,尽快对围墙进行维护及加固。
   下一步,东城街办将继续跟进养殖场的清栏和搬迁工作,督促养殖场尽快清栏。
已办结
8 来电第10批8号 清城区石角镇北部万科城每天晚上(00:00-03:00味道最浓烈)均会弥漫刺鼻臭味,业主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望尽快核查臭味源头,并解决臭味问题。 清城区 大气    1、石角镇环监中队、龙塘镇环监中队对清远市杰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北部万科城、美林湖小区及周边村庄进行全面核查,暂未发现杰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内有烧胶产生臭味的环境违法行为,暂未发现小区周边村庄内、公路两旁生活垃圾池有焚烧塑胶、垃圾产生臭味的情况。
   2、石角镇环境监察中队、龙塘镇环监中队每天晚上安排巡查人员对北部万科城小区、美林湖小区、碧桂园小区、雄兴工业园及周边地区进行巡查,向各小区保安进行了解,确认是否有刺鼻气味存在。经巡查,暂未发现有异味的情况,并找北部万科城、美林湖小区保安签名确认。
   3、2018年8月石角镇环境监察中队收到群众投诉电话,反映美林湖恒景湾对面有人员在焚烧垃圾,值班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经核查,该处焚烧的生活垃圾位于碧桂园半岛1号在建工地内,由于施工工人的不当操作,点燃了该处的生活垃圾,石角镇环境监察中队已将点燃的生活垃圾扑灭并对工人进行了现场教育,同时联系了碧桂园半岛1号在建工地负责人,要求加强做好施工工人的管理,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作业时间排放施工噪声,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并将处理情况告知投诉者。
  4、2018年09月12日14:00,市民发现清城区石角镇美林湖天琴半岛花语湾附近有白色烟雾产生。该反映情况不属实,9月14日我镇环境监察中队对美林湖花语湾小区附近进行巡查,暂未发现有人焚烧塑料产生异味及有白色烟雾的情况出现。
部分属实     1、将加强加大对北部万科城、美林湖及周边楼盘小区的巡查力度,监控和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减少各类污染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2、加强对周边工业企业监察力度,对于涉气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已办结
9 来电第10批9号 连南县三江镇六联村大石坪村公路边有一条黑色臭水沟,省环保督察组工作人员核查后,政府工作人员只是要求场主简单清理了一下水沟,但没有将臭水沟封闭,清理水沟只是一时解决问题,如不将水沟封闭,问题根本无法根治。另外,猪场内潲水直接倾倒至地面,散发出严重臭味。望1、要求场主封闭臭水沟;2、禁止场主在地面倾倒潲水;3、政府工作人员执法力度不足的问题。 连南县 1、经三江镇政府工作人员到六联村大石坪村公路边核查,确有一条水沟因为管网建设不完善,有生活污水流入水沟的现象;2、张耀香已去功能化的猪场内,养殖有少量禽类,偶有臭味传出。 基本属实 处理措施:共召开研判会3次,包案领导李一贵同志、县政府办副主任龙志伟同志和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均实地了解情况。                             进展情况:现经三江镇与县美丽办沟通协调,初定利用县美丽乡村资金20余万元进行污水管网改造并与市政管网完成对接和对现有的水沟进行进行清淤和并规划设计硬底化。
1、对案件反映的养殖场外弃用的臭水沟进行清淤并填泥整治。
2、对案件反映的养殖场劝导户主做好屋内的卫生和禽类养殖粪便的清理。
/
10 来电第10批10号 市民在英德市西牛镇花塘村树山水库内养鱼,有人经常往水库倾倒猪粪、鸡粪作为肥料,导致水库发出臭味,且严重污染水资源。市民曾向西牛镇政府反映,但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人员污染水库的问题。 英德市 2018年9月15日,英德市西牛镇政府会同英德市环保局、英德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英德市西牛镇花塘村委树山水库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核查情况如下:
1.该水库确认为刘水桥进行承包并用于鱼苗养殖。水库现场目测水质较清,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已对该水库进行了采水样检测。
2.经现场对承包人刘水桥进行询问核实,刘水桥今年4月份时有投放过少量鸡粪、猪粪进行养殖,后经英德市西牛镇政府工作人员要求禁止投放鸡粪、猪粪进行喂养,现在已采用鱼饲料进行喂养。
3.经现场对照刘水桥本人提供与英德市西牛镇人民政府签订的租赁树山水库水面养殖合同书。对照核查发现,乙方在承包经营期间,未违反该合同书规定条款。
基本属实 经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该水库采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所测项目均达标。
英德市水务局现场责令该水库承包人切实维护好水库的原有功能,不得破坏及改变水库原有生态环境,做好落实维护水库工作。
英德市西牛镇政府现场要求水库负责人此后不能再使用鸡粪等粪便进行喂养,同时将该水库纳入日常巡查工作,加强该水库的日常管理工作。
/ 已办结
11 来电第10批11号 阳山县杜步镇大路村委会坑坪小组有一个大型养猪场(该村只有一个),占地面积有100余亩。市民表示该养猪场十分靠近居民屋,每天产生大量的臭味,严重扰民。望处理该处养猪场臭味扰民的问题。 阳山县 大气     9月14日,案件交办后,县委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杜步镇政府到杜步镇大路村委会坑坪村小组现场核查。经查,现场有两个养殖场。一是高效化养殖场,占地面积约70亩,正在建设中,并未进行养殖。不存在臭气扰民情况。二是户主祝楚明的小型养殖场,距离坑坪村小组约700米,该养殖场占地面积约2.7亩,与反映情况不符。祝楚明养殖场是温氏公司合作养户,于2016年3月29日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祝楚明养殖场目前存栏380头肉猪,已养殖90日,建设有沼气池60立方米,储液池300立方米,配备有固液分离机。产生废水废渣经固液分离机分离后,废水流入沼气池发酵后流入储液池,经储液池降解后抽到10亩山场喷淋消纳。废渣经分离机分离后用于农作物肥料。
    
    
部分属实    阳山县环境保护局制作了《现场检查记录表》,要求祝楚明加强管理,搞好清洁卫生,确保治污设施正常使用,防止污染物外排及污染扰民情况发生。 已办结
12 来电第10批12号 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西路时代倾城二期施工地经常施工至03:00,产生大量噪音,严重扰民。市民曾致电12345热线反映,但无果。望处理该处噪音扰民的问题。 清城区 噪声     经查,时代倾城二期于9月7日22:00后仍然在浇筑楼面混凝土的施工,期间有搅拌车辆停靠在工地外。
    时代倾城二期项目的施工单位: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清远市荣景投资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地点: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长埔村民委员会辖区内。该单位已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编号4418021201604290801、441801201604290901)和《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清城环噪许字【2018】49号、50号)。在建楼房共8栋,分别是15#-18#楼、22#楼及地下室C2区、19#-21#楼及地下室C1区,每栋楼平均30层,19#、20#在建第7层,17#、18#在建地下室。
属实     东城街办组织环保、城市综合执法局东城分局、建委等部门于2018年9月14日到时代倾城二期施工地检查,现场约了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对其做了调查询问笔录,并发出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施工单位必须严格遵守法定施工时间进行施工,建设项目负责人承诺今后会严格遵守法定时间施工,避免出现超时施工等情况。
    东城街办于2018年9月14、15、16、17、18、19、20日深夜组织环保、城市综合执法局东城分局和建委等部门组成的巡查工作小组对时代倾城二期的施工地进行检查以及拍照取证,现场未发现有超时施工现象。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对时代倾城二期施工地超时施工产生噪声问题进行跟踪,不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夜巡查。
   (二)加强对辖区在建工地夜间施工的监管,必须做到及时制止。
已办结
13 来电第10批13号 清新区太平镇年丰村委会东兴村有一个养鸭场(该村只有一个),该养鸭场每天产生大量臭味,严重扰民。另外,该养鸭场旁有一个鱼塘,直接把养鸭场的鸭屎排放到该处鱼塘,市民认为鸭屎排放到鱼塘会污染地下水(井水),污染水源。望处理该处:1、臭味扰民的问题:2、污染水源的问题。 清新区 大气 2018年9月14日,清新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太平镇政府等单位对年丰村委会东兴村的鸭场进行排查。经现场排查,涉及的禽畜养殖场所有1间,为清新区太平镇年丰村委会东兴村张金全鸭场。该养殖场距离村庄不足50米,养殖场有1排鸭舍,栏舍面积约110㎡,现有存栏量约1100羽,现场未建有污染治理设施,鸭舍排泄物直排入鸭场旁一个6亩鱼塘,鸭粪用于鱼塘消纳,检查时塘水没有外排现象。关于案件反映“养殖场臭味扰民的问题”,养殖场内确可闻到明显异味;关于案件反映“污染水源的问题”,该鸭场污染物确有排入鱼塘,检查时鱼塘水无外排情况。 部分属实 检查人员现场责令该养鸭场负责人停止进苗尽快清栏,并要求其在清栏期间加强干清粪,对病死鸭只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太平镇政府联同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召开了交办案件查办工作联席会议,对案件进行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制定下一步计划,确保养殖场得到有效整治。太平镇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案件涉及的禽畜养殖场主做工作,要求场主自愿签订《清远市清新区禽畜养殖场拆迁协议书》,相关工作正在协商。此外,正按照“一场一策”治理思路制定专项整治联合行动方案,明确禽畜养殖场整治方式,依法拆除不符合规定的相关养殖场,加快推进养殖场整治进度和力度。 已办结
14 来电第10批14号 市民为清新区太和镇八片路景云轩小区住户,市民表示从2018年07月开始每天不定时在该处能闻到烧焦的塑料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市民怀疑臭味从小区旁边的鞋厂发出。市民曾向环保部门等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臭味扰民的问题。 清新区 大气 2018年9月14日,清新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和太和镇政府对投诉反映的内容进行了调查。经查,该小区附近有两间鞋厂,分别为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和诚展(清远)鞋业有限公司,在小区周边及厂内检查时未闻到有烧焦的塑料味,走访周边未发现有燃烧塑料痕迹。在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厂内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生产废气经生物处理设备处理后高空排放。2018年4月24日对该公司的有组织废气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车间VOCs处理设施处理后废气排放数据达标。在诚展(清远)鞋业有限公司厂内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生产废气经生物处理设备处理后高空排放。2018年8月13日对该公司的有组织废气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车间VOCs处理设施处理废气排放数据达标。 部分属实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该片区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处理。 已办结
15 来电第10批15号 清城区横荷街道横荷街中心小学一年级5班旁屠宰场每天07:30后进行生产,生产期间产生臭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望相关部门核查该处臭味扰民的问题。 清城区 大气     经核实,横荷中心小学旁有一间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天农食品公司在此场地没有进行养殖,但该公司屠宰车间有一个静养平台,天农公司将其它地方养的鸡在此平台进行中转,停放十来个小时。
    天农公司位于横荷中心小学旁边,离中心小学最近的教学楼约三十米距离。天农食品公司工商及环保手续齐全,占地约100亩,屠宰场占地约7000平方米,静养平台占地300平方米。天农公司在此场地没有进行鸡,但该公司将其它地方养的鸡运送到静养平台,进行中转。静养平台每天停放中转约8000只鸡,中转的鸡大概停放十来个小时后进行屠宰。鸡只在静养平台中转时会产生大量的鸡粪。而且,屠宰车间附近有一个没有密封的垃圾池,垃圾池里面有烂鸡蛋堆放。以上原因产生的臭味,风一吹会影响到小学部分教学楼,对学生上课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接案后,2018年9月17日下午,清城区横荷街办工作小组到天农公司进行检查执法。
    横荷街办工作人员现场将检查发现问题告知天农食品公司负责人,并向该公司负责人派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对垃圾池及静养平台进行整改。
    2018年9月19日下午,横荷街办工作组复查时,该公司已经对垃圾池作出整改,下一步将垃圾池移至更加合理的位置。天农公司对静养平台排气已经制定出整改方案。
制定方案如下:
    1.在装鸡笼车位4.45米处建一道4.5米*12米的砖墙,形成一个室内装车位,同时又是一个废气收集室。
    2.利用现有的下水道,将抽出来的废气通过下水道排走。
    该方案现在已经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下一步,横荷街办工作人员将会对天农公司垃圾池及静养平台整改工程进一步跟进。
已办结
16 来电第10批16号 1、清城区飞来峡镇银地村委新围村内有一家清远市嘉鑫铸造厂从2018年开始每天24小时进行生产,期间产生大量烧焦的塑料味和油漆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臭味扰民的问题。       2、清城区飞来峡镇银地村委新围村口往胡洞村方向(广乐高速旁)无名洗砂场从2017年开始每天不定时生产,期间将清洗砂子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新围村的农田内,导致农田无法耕作。市民曾向当地环保所、国土所反映,无果。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排放污水的问题。 清城区 大气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经查,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废气主要为熔化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熔化过程在密闭措施较为完善的车间内进行,烟尘经布袋除尘后在车间内排放,未向外界环境排放,该公司主要使用的原材料为A3钢料及球磨铁块,未发现原材料含有塑料的情况,检查时也未发现有烧塑料的情况,臭味扰民的情况不属实。
拓洋石粉加工场废水来源于石粉清洗时产生,检查时该场由于未及时清理沉淀池的细沙,造成废水沉淀池容量不足,存在部分废水沉淀不充分流入鱼塘,且部分泥浆沉积在鱼塘。
部分属实 该信访案件交办后,我区高度重视,2018年9月18日、19日,我区环保局联合飞来峡环监中队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位于飞来峡镇华侨农场飞机场一村,生产汽车配件、锅架及井盖为主,已办理环评批复、验收意见,并取得了《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检查时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正常生产,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过程中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废气主要为熔化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熔化过程在密闭措施较为完善的车间内进行,烟尘经布袋除尘后在车间内排放,未向外界环境排放,该公司主要使用的原材料为A3钢料及球磨铁块,未发现原材料含有塑料的情况,检查时也未发现有烧塑料的情况。
   另外,还对群众举报的无名洗砂场进行了检查,经查,所反映的洗沙场名为拓洋石粉加工场,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及办理了环保手续,主要经营石粉加工、沙石销售。该场废水来源于石粉清洗时产生,检查时该场由于未及时清理沉淀池的细沙,造成废水沉淀池容量不足,存在部分废水沉淀不充分流入鱼塘,且部分泥浆沉积在鱼塘,针对该情况,我局已对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加工场限期完成沉淀池清理工作,并完善废水沉淀池的容量,确保废水经沉定池有效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得外排,目前该加工场正在整改中,检查时暂未发现有废水流入大燕河的情况。
我局将组织飞来峡环监中队继续跟进拓洋石粉加工场的后续整改情况,并加强对清远嘉鑫铸件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如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经查实,将依法进行处理。
已办结
17 来电第10批17号 清城区北江一路39号凯旋汇小区后门背后公路30米位置有一个废置池塘,该池塘水质已发黑发臭,且上面漂浮垃圾,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望相关部门填平该处废置池塘。 清城区     该水塘位于洲心街道村头村,系属于村委会正常使用的鱼塘,水质无黑臭现象,水面上存在少量垃圾。 部分属实     接案后,2018年9月17日上午,清城区水务局组织洲心街办进行现场勘察,该塘水质无黑臭现象,洲心街办已派人清理水塘存在的少量漂浮垃圾。 已办结
18 来电第10批18号 清城区横荷中心小学周边有一养鸡场(不清楚具体地址),每天不定时飘出鸡粪的味道,严重影响学生上课。望尽快核查清楚源头,并处理臭味扰民的问题。 清城区 大气     经核实,横荷中心小学旁有一间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天农食品公司在此场地没有进行养殖,但该公司屠宰车间有一个静养平台,天农公司将其它地方养的鸡在此平台进行中转,停放十来个小时。
    天农公司位于横荷中心小学旁边,离中心小学最近的教学楼约三十米距离。天农食品公司工商及环保手续齐全,占地约100亩,屠宰场占地约7000平方米,静养平台占地300平方米。天农公司在此场地没有进行鸡,但该公司将其它地方养的鸡运送到静养平台,进行中转。静养平台每天停放中转约8000只鸡,中转的鸡大概停放十来个小时后进行屠宰。鸡只在静养平台中转时会产生大量的鸡粪。而且,屠宰车间附近有一个没有密封的垃圾池,垃圾池里面有烂鸡蛋堆放。以上原因产生的臭味,风一吹会影响到小学部分教学楼,对学生上课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接案后,2018年9月17日下午,清城区横荷街办工作小组到天农公司进行检查执法。
    横荷街办工作人员现场将检查发现问题告知天农食品公司负责人,并向该公司负责人派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对垃圾池及静养平台进行整改。
    2018年9月19日下午,横荷街办工作组复查时,该公司已经对垃圾池作出整改,下一步将垃圾池移至更加合理的位置。天农公司对静养平台排气已经制定出整改方案。
制定方案如下:
    1.在装鸡笼车位4.45米处建一道4.5米*12米的砖墙,形成一个室内装车位,同时又是一个废气收集室。
    2.利用现有的下水道,将抽出来的废气通过下水道排走。
    该方案现在已经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下一步,横荷街办工作人员将会对天农公司垃圾池及静养平台整改工程进一步跟进。
已办结
19 来电第10批19号 清新区龙颈镇粉洞村周边有几十个猪场(大部门在马路两边),该村周边的猪场均在每天19:00-20:00偷排污水到附近河流,且发出大量的臭味,严重扰民。市民曾向清新区环保局反映,但环保局表示无法找到猪场的具体位置。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该处猪场臭味扰民以及偷排污水的问题。 清新区 大气 2018年9月15日至18日,清新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区农业局、龙颈镇政府等单位进行案件查办,召开案件办理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案情。经查,龙颈镇南冲粉洞村为非禁养区,辖区内共有48家养猪场(其中36家已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猪舍多设在村小道旁或靠山边。 36家养猪场中,有29家为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清新分公司的合作养户,2家为广东正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的合作养户,5家为私人养殖场。以上养猪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并配套建有沼气池、沼液池、消纳等治污设施。 另外12家养猪场中,1家为广东正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的合作养户,11家为私人养猪场;大部分养猪场未建有沼气池、沼液池等污染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在部分养猪场旁闻到猪只及粪便尿液自然挥发的臭味;检查时未发现猪场直接排放污水行为,但猪场周边环境卫生较差,存在养殖废水外排的环境隐患。同时,检查发现个别散养户用铁皮围拦式放养,放养地点为泥地,没有硬底化,存在粪便、尿液收集不完全和在村道随意堆放粪便的现象。 部分属实 检查人员现场责令上述养猪场:一是场加强管理,严禁养殖废水外排;二是立即清理在村道堆放的粪便,定时进行除臭消毒;三是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猪场环境卫生,强化对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对病死猪只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养殖场产生的臭味污水对周边环境影响。同时,检查人员督促48家养猪场按照《清远市清新区养猪场整治环境保护管理规范》的有关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配套建设相关环保设施。下一步,我区将按照《清远市清新区全面推进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督促12家猪场尽快完成整改,指导猪场按照《清远市清新区养猪场整治环境保护管理规范》的有关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建设环保设施。同时,我区将加强粉洞村片区的巡查力度,禁止养殖场废水外排;一旦发现外排养殖废水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已办结
20 来电第10批20号 清城区人民一路东骏豪庭正门外有一条露天臭水沟(有部分水沟被小区停车场遮蔽),滋生大量蚊虫,且产生大量臭味。望相关部门尽快整治该水沟。 清城区    该水沟为迎咀干渠,为农田灌溉渠。由于前期有部分城市污水排入该渠,该渠存在水质黑臭问题。该渠水质黑臭整治工作已列入海仔大排渠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并已完成相关整治工作。 不属实     接案后,2018年9月17日上午,清城区水务局进行现场勘察。目前该渠水质黑臭问题已完成相关整治工作,水质已无黑臭现象。
    下一步,加强迎咀干渠维护管理工作,实现水质长期无黑臭现象。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