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第22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4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8

D2GD202109170086

曾向督查组反映养猪场臭气扰民问题,相关部门前往监测时该养殖场的生猪已全部撤走,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希望拆除该养殖场。

清新区

其他污染

2021年9月7日至19日,清远市和清新区多次到黄忠养殖场检查,发现场内异位发酵床有约160立方米存量粪污。9月7日初次检查时黄忠养殖场没有生产养殖,猪只已清栏,现场能闻到轻微的臭味。

2021年,黄忠养殖场生猪出栏情况符合生猪养殖周期与市场规律。

黄忠养殖场已办理相关手续,暂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异位发酵床内粪污进行转移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部分属实

9月8日日间,清新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黄忠养殖场进行厂界臭气浓度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显示,厂界臭气浓度为未检出至16(无量纲),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厂界标准限值要求。9月15日夜间,清新区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黄忠养殖场进行厂界臭气浓度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显示,厂界臭气浓度为未检出至12(无量纲),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厂界标准限值要求。

未办结

/

9

X2GD202109170187

举报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铁坑村老虎冲铁矿选矿厂,以选铁矿为掩护违规进行浮选,加工金、银、铅锌矿,大量使用有毒化学药剂,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其尾沙池内存放大量含重金属、有毒化学药剂的尾渣,雨季污水顺流而下,污染环境。库房内违规存有大量的危化品,如:氧化钠、硫酸、黄药等选矿药剂。选矿厂沿路而建,形成噪音、灰尘、泥路困扰,多次反映无果。

连南瑶族自治县

1、2021年9月7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在对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厂区存在原矿堆放区域、大部分厂区未硬底化,原材料等物料堆放未采取覆盖、棚化、围挡等防扬尘措施,厂区距最近的居民点约300米,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在运输、装卸、破碎等生产作业环节中产生的扬尘、噪声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2、2021年9月18日现场核查时发现,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未依法取得环评审批,擅自扩建两组15米长的浮选生产线,用于浮选含硫铁矿石,在浮选工序的过程中,增加了水玻璃(原矿脱泥剂)、石灰(调节矿浆酸碱度)、松节油(起泡剂)、黄药(丁基钠黄药,硫化物的捕收剂)等低毒性添加剂作为辅料。

现场检查时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因未有来料加工矿石停产,精矿池无精矿产品,但浮选槽有生产痕迹,浮选生产线生产产生的废水和废渣排入原有的尾砂池沉淀,尾砂沉淀池建有回用抽水设备将沉淀后的废水抽回用于再生产,但因三个沉淀池的尾矿渣已较满,存在尾砂池废水在极端雨水天气的情况下满池溢流进入厂区下游小溪的环境隐患。

现场检查时,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未能提供生产台账记录和加工原材料矿石的来源和种类,暂未能查明是否有加工“金、银、铅锌矿”的情况,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已对该公司尾砂池废水进行采样监测作进一步调查分析。

3、9月18日现场核查时发现,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药品库房现场存放了丁基钠黄药1包(约40公斤),松节油3桶(约300斤),水玻璃5桶(约500斤),因这三类物品不属危险化学品、也不属于管制物品,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未对将采购上述物品的情况到有关部门进行报备。药品库房现场未发现有硫酸贮存。

经询问现场负责人,2019年以来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共计采购了丁基钠黄药2包(约80公斤)、松节油3桶,水玻璃(原矿脱泥剂)6桶,除去生产使用的以外,均存放在药品库房。

部分属实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已对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存在的“未批先建”、违反扬尘防治规定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拆除违法扩建的设备。

针对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存在雨季废水易满池溢出流入下游小溪的环境隐患的问题,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南分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于9月19日对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尾砂库库区、尾砂库周边溪流以及尾砂库下游溪流三个点的水样进行采样,进一步调查连南瑶族自治县雨时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尾砂库溢流对周边环境影响的情况。

未办结

/

57

D2GD202109170065

清远市清城区洲心街道洲心大桥交通噪声扰民,金海湾豪庭海景2路48座离该桥约10米,没有任何隔音降噪设施。曾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但是没有解决。

清城区

噪音

2021年9月18日,清远市公路事务中心联合清城区公路事务中心前往洲心大桥南岸和金海湾豪庭海景2路48座(洲心派出所后面)现场察看。结合洲心大桥设计施工图的红线控制区,经实测,金海湾豪庭海景2路48座距离大桥护栏侧为31米。白天车流量较大且车速过快时会产生一定噪音。

根据PPP协议约定,洲心大桥目前属于社会投资方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的运营维护期。而声屏障隔音设施,不在项目立项批复和施工设计图的范围之内。因洲心大桥断面宽为50米,桥侧护栏为镂空设计,如安装声屏障须拆除现有护栏重新浇筑混凝土防撞墙,从桥梁结构安全和桥梁景观布置考虑,安装声屏障设施存在一定困难。

经查询,市公路事务中心共收到12345热线关于“洲心大桥噪音,需安装隔音栏(噪音隔音设备)的诉求”相关投诉共3起,已按流程处理和答复群众,目前已办结。

部分属实

一是洲心大桥已启动卡扣抓拍系统,下一步将通过加强现场执法等措施进行管控,减少因车辆超速或快速通行造成的路噪、胎噪等。

二是由清远市公路事务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洲心大桥噪声检测工作,由其对金海湾豪庭等相邻楼盘以及桥上车道、桥下辅道等位置在昼夜不同时段的噪声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结论及环境影响报告的建议,完善噪声防治措施。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刊登报纸、微信公众号、派发宣传单张和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市区禁鸣喇叭、途径大桥降速行驶等文明驾驶行为,降低对洲心大桥周边群众的影响。

未办结

/

80

D2GD202109170061

长坤矿业运输车队的货车长期对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冲白芒黄岐斗村造成噪声、扬尘和交通安全影响。长坤矿业以便民的名义修建运输道路,由于该道路没有完善排水系统,每到下雨造成水土流失并对村的排水渠造成堵塞。

清新区

大气,噪音,水

1.经核实,长坤矿业的部分运输车辆经龙颈镇南冲白芒黄岐斗村旁的村道下山驶入G355线国道。运输车辆途经龙颈镇南冲白芒黄岐斗村路段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情况。2021年9月18日现场检查时,发现从龙颈镇南冲白芒黄岐斗村进入长坤矿业路段,存在上下坡道路狭窄,急弯陡坡及临崖临水路段没有防护栏,交通标志、标线不足等交通安全隐患。运输车辆存在撒漏、超速等情况,存在对龙颈镇南冲白芒黄岐斗村造成噪声及扬尘影响的情况。

2.经核实,2013年12月,白芒村委会对该村道进行拓宽,后改造成3.5米宽水泥硬底化村道,并完善靠山体侧的土沟排水渠。由于长坤矿业重型运输车辆长期在该村道借道出入,造成村道严重损坏,按照《公路法》等有关规定,龙颈镇政府在2020年3月发出《关于要求对损坏的村道进行修复的通知》,限期要求长坤矿业对该村道进行修复。随后长坤矿业自行于2020年6月完成该村道及靠近山体侧排水设施、排水渠的重新铺设。2021年9月19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村道靠近山体一侧已修有排水设施、排水渠,但排水设施、排水渠日常维护不到位,道路旁排水渠杂草生长,部分排水渠断裂;黄岐斗村排水渠有淤积,雨季时存在排水不畅情况。

基本属实

一是于2021年11月30日前在G355线与黄岐斗村道交汇处设立1处视频监控枪,连接白芒村委会监控系统,对运输车辆超载超限、防尘措施、深夜运输等行车行为进行监控,规范运输车辆行车情况,同时通过监控录像监督长坤矿业洒水车洒水及道路清扫执行情况。

二是在G355线白芒村委会附近安装一套非现场执法设备,设备目前处于调试阶段,预计2021年12月可以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后将有效减少运输车辆的违法违规频次。

三是组织施工单位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在黄岐斗村旁村道上下坡道路狭窄、急弯陡坡及临崖临水路段等地段增设安防示警桩、弯道凸透镜、增设禁止鸣笛标志等道路基础设施。

四是对白芒村旧村坑公路亭至广宁县联星村石桥公路村道设置必要的限高、限宽设施,保障黄岐斗村村道行车安全。于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限宽2.35米设施的设置,待村道交通状况满足条件后,根据实际情况撤销限制。

五是组织施工单位于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排水系统疏通清理,于2021年11月15日前完成排水沟修复工作。

未办结

/

91

X2GD202109170130

2020年起,佛冈县石角镇旱塘岗板岭大南山五金有限公司内,每日对外排放甲醛气体(喷漆味),臭气扰民,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距厂区不足100米处分别还有一所幼儿园及中心小学。曾向村委反映,后又多次向县环保部门反映,至今仍未彻底解决问题。

佛冈县

大气

1.经核实,汉润公司于2020年11月建成五金车间,生产时会产生少量焊接废气。2021年7月擅自新增建成1条涂装生产线和1条喷塑生产线,2021年9月18日现场检查时发现,两条生产线只建成简单的水喷淋设施和干式过滤器,二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尚未建设就进行调试生产。投拆人反映的气味主要来源于涂装生产线和喷塑生产线,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VOCs、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因该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暂时无法核查正常生产时对周围环境影响,但根据2021年8月19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到汉润公司的执法检查记录显示,生产车间弥漫着大量烟雾,有刺激性气味。

2.经核实,汉润公司附近共有1家幼儿园和1家小学,幼儿园为金宝宝中英文幼儿园,位于汉润公司西南方,与厂房外墙直线距离约145米,小学为龙南中心小学(杜景成希望小学),位于汉润公司东北方,与厂房外墙直线距离约50米。

3.经调阅信访案件记录及向当地村委会核实,当地村委会未收到过相关投诉人的投诉。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于2020年11月曾收到一宗来自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反映汉润公司臭味扰民的投诉,执法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核查,汉润公司于2020年11月建成五金车间,生产时会产生少量焊接废气,由于为仅切割组装金属制品加工制造的建设项目,列入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停止焊接工序生产,通过治理方式减少臭味排放,后续检查发现该企业已安装焊接烟尘收尘装置。2020年11月责令整改后至2021年8月均未接到有关汉润公司臭气扰民的投诉。

2021年8月19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到汉润公司开展日常检查,发现该公司擅自新增建成1条涂装生产线和1条喷塑生产线,两条生产线配套的治理设施只建成简单的水喷淋设施和干式过滤器,二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尚未建设就进行调试生产,生产车间内产生刺激性气味。因该公司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2021年8月23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责令该公司停止建设、生产,并立案查处。2021年9月10日对该公司进行生产性用电停电处理,现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佛冈分局已于2021年8月23日责令汉润公司停止建设、生产,于8月27日对其立案查处,目前处于行政处罚告知阶段,正按程序进行行政处罚。2021年9月10日,佛冈供电局对汉润公司进行生产性用电停电处理。

未办结

/

93

X2GD202109170128

举报中心洞英石山在没有得到大部分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潘某一己私利,勾结非法商人采用机械开采英石,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英德市

生态

2021年5月以来,英德市自然资源局、大湾镇政府开日常巡查发现大湾镇长山村委会中心洞黑岩下山盗采矿石现象,已立案行政处罚1宗,另有2宗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大湾镇长山村委会中心洞黑岩下山被盗采面积共约175.69平方米,属露天开采,暂时难以认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部分属实

对长山村委会中心洞村民小组盗采矿产资源有关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案一策,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巡查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运用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方式,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切实强化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巡查监管和执法力度。

未办结

/

95

X2GD202109170092

当地村干部擅自引入工业垃圾和医疗卫生垃圾夜间偷偷填埋,刘三妹水库大坝脚下的约30亩农田已填满工业及卫生污染垃圾,高度接近30米,严重污染地下水。

清城区

土壤

是否有当地村干部参与固废倾倒行为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沙步水库大坝下方地块进行开挖,发现泥土中混杂有垃圾、一般工业固废等,暂未发现医疗卫生垃圾。

部分属实

清城区已委托第三方对该地块面积进行了勘探,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已对现场挖出的固废进行迅速转移处置,并委托有资质单位清理处置,并开始对沙步水库及其下游200米泄洪渠进行采样监测。

清城区已组织公安、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对被倾倒固废的源头和人员进行溯源追查

未办结

/

125

X2GD202109170082

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三路43号创富御水湾旁边的北江美食城为临时搭建的钢结构大棚,是否有环评手续?另外反映该美食城内的餐饮企业油烟、噪声、污水是否直排北江的问题。

清城区

大气,其他污染,噪音,水

1.经核实,北江美食城为临时搭建的钢结构大棚。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临时搭建的钢结构大棚建设项目及其餐饮经营项目均为该名录中未作规定的建设项目,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因此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但经清城区市场监管局核查,截至调查期间,北江美食城内11个餐饮项目均未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

2.经调查,北江美食城内10个已有经营行为的餐饮项目已在厨房建设一体式静电油烟收集处理设施,其中9个餐饮项目餐厨油烟经油烟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后,向地下排水管道排放,1个餐饮项目餐厨油烟通过管道从楼顶排放;另据向周边小区居民走访调查反映,噪音主要是餐饮项目经营时顾客到店用餐时产生的噪音,其中晚间时段较为明显,对创富御水湾小区居民休息造成一定影响。

2021年9月18日、19日,清城区洲心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到北江美食城核查污水排放问题,北江美食城餐饮项目产生的餐厨废水经隔油隔渣设施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进入三级化粪池后排入市政管网,暂未发现污水直排北江的情况。

    9月19日,洲心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创富御水湾小区进行走访,并向部分小区业主了解情况,小区业主反映近期北江美食城存在油烟、噪音扰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1.9月20日下午,清城区洲心街道办事处联合洲心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安全办、派出所等部门对北江美食城内的无证照经营饮食违法行为开展查处,对已有营业行为的餐饮项目及其管理公司(利苑公司)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业整改,待严格按规定办理好相关证照后方可营业。现已在北江美食城出入口张贴了暂停营业告示。

2.9月18日晚上,清城区洲心街道办事处联合清城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派出所人员到现场检查。检查时发现,北江美食城内9个餐饮项目向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排放油烟。根据《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一条第四款“严禁封堵、改变专用烟道和向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排放油烟”的规定,洲心街道办事处现场向上述9个餐饮项目负责人发出《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负责人限期改正。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联合洲心街道办事处督促北江美食城在停业整改期间增加隔音降噪措施,避免因整改对周边居民产生新的噪音影响。

未办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