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辖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开展实体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29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使用、安装、检测及监理等企业:

为确保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形势稳定,以及2019年、2020年建筑起重机械专项行动成效,根据《关于印发<清远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清2020〕15号)、《关于印发<清远市推进广东省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任务分工表>的通知《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建〔2020〕105号)、《关于印发<清远市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推进路线图>的通知》(清建〔2020〕107号)等文件的要求,我局决定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市辖在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开展实体监督抽查,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参照执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市辖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使用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门式起重机、吊篮等设备;对2019年前首次产权备案登记的建筑起重机械设备进行重点抽检。

二、工作安排

本次专项检查采取企业自查自纠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时间阶段。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

即日起至2021年4月中旬市辖项目各施工单位组织起重设备的安装单位、租赁单位、维保单位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筑起重机械检验评定依据等内容对设备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由监理单位跟踪落实,并形成整改闭环的检查记录。

(二)主管部门抽查阶段

对市辖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的实体监督抽查分2次进行,第一次抽检于2021年4月下旬至5月底开展,第二次抽检于2021年10月中旬至11月底开展。

三、工作要求

1、压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参照市局做法,向当地财政申请专项经费,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本辖区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的实体监督抽查。检查结束后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将监督抽查开展情况书面上报市局。

2、严格落实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施工单位、租赁单位、安装维保单位应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本次重点检查内容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排查和消除设备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检查提出的隐患整改要求对设备进行整改,并做好书面回复。各监理单位要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及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3、加强监督抽查情况信息报送。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扎实开展监督抽检工作,定期总结,夯实工作实效。对发现超过使用期限应淘汰、套改、混装等设备情况及时上报,市局结合工作开展及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防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起重机械流转使用。

4、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根据监督抽检结果及隐患问题的严重程度,分类处理,相应处理措施参照市局印发《关于清远市房屋市政工程起重机械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报》(清建202060号 )“附件2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分类处理表”。

附件:《关于清远市房屋市政工程起重机械集中整治专项行

       动的通报》(清建〔2020〕60号 )“附件2建筑起

       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分类处理表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6日 

 

(联系人:欧家辉;联系电话:0763-3862406)

 

 


 
                                                                       
附件: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分类处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