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2022年下半年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28

  为引导出租汽车客运市场有序进出,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清远市2022年7至12月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市场规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巡游车企业16家,持有效营运证的巡游车542辆,其中新能源车287辆;取得巡游出租车从业资格证驾驶员3050人。巡游出租汽车总量较2022年6月底增加35辆,增幅为6.9%。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取得经营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25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5986辆(其中新能源车5958辆),比2022年6月底增加1170辆,增幅为24.3%,取得《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人员共20501名,比2022年6月底增加3732名。

  二、市场运营

  本统计期内,全市出租行业日均载客次数约在9万左右,其中网约车载客次数占比达到95%以上,出租车出行由网约车出行占主导位置。经营收入方面网约车略高于巡游出租车。取得许可的2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滴滴、T3、明智、万顺、风韵、蜂派等公司平台有派单经营。

  三、市场秩序

  2022年7月至12月,全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案件190宗。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非法营运案件排全市第1位,共37宗。同期,全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办结出租汽车乘客有效投诉38件,主要集中在巡游出租汽车。经统计,清远市柏安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乘客有效投诉数量最多。

  四、风险提示

  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2022年下半年度全市出租汽车出行量略有下降,市场需求受疫情的影响仍较明显。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出租汽车出行需求预计有一定回升,但从事网约车行业的人员增多,市场运力进一步趋向饱和,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请有意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人员,深入了解《广东省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行业政策法规,密切关注行业市场情况,认真开展市场需求评估,理性选择从业方向,审慎投资和从业。对以租代购、捆绑销售等合作方式审慎选择,主动把控投资风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出租汽车(含网约)公司信息,我局通过官方网站予以公布。严禁网约车平台公司以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为理由,向驾驶员收取任何不合理服务费。合规经营的网约车从业人员请勿在未取得平台经营许可证的公司注册司机端和开展接单行为。

  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通过拨打12328电话热线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市场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和有序发展。

  附件:

  1.清远市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统计表(2022年7月至12月)

  2.清远市巡游出租汽车公司、网约车平台公司名录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20日


                                                                       
附表1: 清远市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统计表.docx                                                                         
附表2:清远市巡游出租汽车公司、网约车平台公司名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